新知新觉:全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韩振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30 11:23:3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全面认识和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中,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替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要是因为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的需要不再仅仅局限于物质文化方面,而是除了对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全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进而正确判断和消除其制约因素,就成为一个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一个多层面、多维度的结构体系,至少需要从以下三个维度来分析。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维度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集中体现为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期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内在要求,而实现人民幸福的依托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只有国家富强了、民族振兴了,人民幸福才有坚实的基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切实得到满足。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能否实现富强、民族能否实现振兴,直接关系人民幸福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能否得到满足。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应该有这样的站位和视野。

从社会全面发展的维度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要体现为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要求。新时代,不仅人民的经济需求由原来的基本生活满足型转向综合发展型、富裕提升型,而且人民在政治生活上对民主法治的要求、在文化生活上对精神文明的要求、在社会生活上对公平正义的要求、在生态文明方面对优美环境的要求也更加迫切。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是协调共进的。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需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从人们现实生活的维度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重点体现为对良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居住条件等的迫切需要。社会是多层面的,人们的生活也是多方位的。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越来越广泛、越来越丰富。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八个方面的“更”,突出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解决那些直接关系自身现实生活需要问题的渴望。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应将这八个方面的“更”作为重点,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30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