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新觉:深入把握履行社会责任的新时代要求

作者:王梓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4-03 20:39:28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任务,对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要求。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企业在成长,企业家精神也要与时俱进。新时代的企业家不应仅仅在追求商业价值、创造社会财富中体现自身价值,还应在承担社会责任中更好体现自身价值。这是由新时代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决定的。首先,进入新时代,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需要企业家在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大显身手。其次,当今世界,人类面临很多共同挑战,如贫富差距扩大、环境恶化、资源枯竭、气候变化等。这些问题单凭一国之力难以解决,需要各国在加强合作中共同解决。企业是实现国际合作的重要主体,而且企业自身发展也需要一个合作共赢的良好环境。因此,企业家应带领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参与国际合作中推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第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方兴未艾。这些新技术、新业态可以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更多的手段和便利。对于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来说,这是把推动企业成长与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的新机遇。倡导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不仅是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和升华,还是新时代企业家适应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企业家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这是对企业家精神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企业家的激励和鞭策。进入新时代,企业家要主动适应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要求,不断丰富和升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既要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又要努力增强服务社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领企业从多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奉献社会。例如,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应急救灾等;积极贡献社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支持国防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国际合作,在与各国企业携手履行社会责任中实现更大发展。国有企业更要自觉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模范。

企业家对企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有了企业家的“头羊效应”,企业就能更全面地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致力于富民强国。为此,我们倡导更多的企业家适应新时代要求,丰富和升华企业家精神,努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引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把企业发展融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3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