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同:在科研领域“永做一名战斗员”

来源:央视网
2018-04-04 09:57:52

张立同:在科研领域“永做一名战斗员”

央视网消息:“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这是张立同科学追求的最好注解。

几十年来她从事航空航天高温材料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解决了国家急需的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取得多项开创性成果,使我国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水平进入国际前列,被人们称为“巾帼院士”。

立志航空报国

1938年,张立同出生于重庆,在日本飞机狂轰滥炸中成长的她深深体会到“没有国哪有家”。她常问爸爸“中国为什么没有飞机?”1956年,张立同以第一志愿考入北京航空学院热力加工系,立志航空报国。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至八十年代中后期,张立同主要从事航空无余量熔模精密铸造技术及其相关基础研究。1987年,我国开始实施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需要研究航天飞机隔热瓦用高纯超细石英陶瓷纤维。张立同独辟蹊径,仅半年就突破了高纯超细石英纤维的核心技术,成功打开她涉足高温陶瓷材料领域的大门。

向科研高峰出发

发展新方向,要有新视野。1989年3月,张立同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美国NASA空间结构材料商业发展中心,从事大型空间站用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她认准连续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应该是未来航空发动机不可缺少的低密度、高强韧陶瓷材料,但这属于绝密技术,要掌握只能靠自主研发。

张立同:在科研领域“永做一名战斗员”

1995年,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项目被国家批准为“九五”预研项目,要求5年拿出在试验台上通过考核的试件和模拟构件。张立同带领课题组先后发展了四代CVI设备,试验了400余炉次,终于在1998年底研制出第一批性能合格的试样。随后,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制造工艺与设备的一系列核心技术也陆续被全面突破。

2004年,张立同团队的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打破了该奖项连续6年的空缺,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我国一跃成为继法国之后,第二个自主掌握化学气相沉积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及其设备的国家。

获奖后,张立同又有了新目标:建立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中心,将材料技术转化为产品,以满足国家需求。

2005年工程化关键技术攻关项目获得国家批准;2008年建成西北工业大学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中心;2011年成立西安鑫垚陶瓷复材有限公司,开始走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发展之路;2013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立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并获得国家产业化项目支持……

在科研路上,张立同用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坚如磐石的决心一步步走向深入。

“团队是我永远的牵挂和骄傲。”

作为学术带头人和导师,张立同求实创新、治学严谨;作为院士和重大科研项目的主持人,她注重引导团队的创新意识与精诚合作。

张立同常说:“要学会做事,更要做成事。”她以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哲学思维指导科研工作,逐渐形成了局部思维与战略思维相结合的习惯。张立同也将这个思维方法传给学生,教导学生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找准研究切入点,才能出亮点、做成事。

张立同非常注重研究生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的培养,已培养近90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尽管不少人已崭露头角,但我不想以头衔和成就来评价他们。在我眼里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是我永远的牵挂和骄傲!”张立同深情地说。

如今,张立同仍在不断思考,步履匆匆,“永做一名战斗员”是她不变的追求。(素材来源:陕西日报、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