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把官做“淡” 为民情“浓”

作者:柴长龙 来源:鲁祖轩
2018-04-04 12:33:48

2017年8月9日,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因公牺牲。他生前常说,“要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 。这不仅是一种大气魄,更是他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生动写照。从杨汉军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不为权力、地位、私情所累,拼搏进取、敬业奉献、一心为民的光辉形象,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对事业有“痴情”,敢打敢拼。杨汉军是一位为党的事业燃尽生命之火的组织部长,工作中他敢打敢拼、勇往直前。“红色物业”大学生杨炯毅说,他曾经不了解“爱岗敬业”的深意,杨汉军的事迹告诉他,那其实是一种实干精神。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杨汉军登门拜访院士、半夜迎接企业家、陪同大学毕业生办理落户、不露身份和老旧社区居民聊家常都是平常。他用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片丹心、一身坦荡,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无限牵挂。如若没有这一份来自灵魂最深处的忠诚和对事业的一片痴情,就不可能有在平凡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那份勤勉清廉,也不可能有生命最后时刻还只念工作的那份平静淡泊。

对干部有“热情”,公道正派。杨汉军大力主抓选拔“狮子型”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他在审议拟提拔人选时强调:“不论年龄、学历、资历,只要能干事干成事,这样的干部就要用到实职岗位。”同事评价说:“他始终以公心识人、用人、待人,从不看关系背景,让干部心服、信服。”组织部门给人的印象是既神圣又神秘,组工干部给人的感觉是铁面无私。其实这一切都只是表象,铁面的背后是真情,更是对优秀干部的期待。杨汉军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因事择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树立了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保证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对群众有“深情”,一心为民。杨汉军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使命,把群众获得感当作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有次走访告辞时,他对87岁的孤寡老人郭桂荣说:“就把我当成您的儿子。”平凡的话语却震撼了老人的心。他常说:“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干部好不好,工作实不实,有一条重要标准,就是群众拿不拿你当贴心人。杨汉军始终信奉“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信条,把人民群众当亲人,用实际行动成为了人民群众真正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杨汉军一生奔波、一心向党,一生奉献、一心为民,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以杨汉军为榜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心用情书写共产党人履职为民的时代答卷,以实干佳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单位:栖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