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作者:陈有勇 来源:求是网
2018-04-04 15:39:18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在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难点多,我们需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实现新的突破。打好三大攻坚战就是要重点解决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个最突出问题,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牢牢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重大风险可能是难以预料的“黑天鹅”,也可能是熟视无睹的“灰犀牛”。事物是相互联系的,整个世界就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图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充分发展,各种风险相互交织,一个风险的爆发,就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一系列风险相伴而生,产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底线思维,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类施策,强化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组织保障,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对各种风险都要高度警惕,当风起于青萍之末时,就及时识别、预警、处置,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

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全部脱贫是衡量全面小康的硬指标,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脱贫攻坚战一定要坚持精准扶贫,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下一番“绣花”功夫,不能拿手榴弹炸跳蚤。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易地搬迁扶贫要着力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就业扶贫要解决劳务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教育扶贫要突出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健康扶贫要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还要进一步完善督战机制,压实责任,改进考核监督,整顿脱贫攻坚作风,加强一线力量,做好风险防范。

消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弱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我们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依托。阳光、空气、水和土,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在享用这大自然的馈赠,它们的价值在我们尽情享用中被严重低估。它们一旦遭受污染破坏,人类的生存将难以为继。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打好污染防治的几场标志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坚持源头防治,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把污染防治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层层抓落实,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群防群治。在污染防治工作上,我们要有历史耐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摒弃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观,把生态责任落到实处。

攻坚莫畏难,只有肯登攀。三大攻坚战,每场都是攻碉堡、涉深水区、啃硬骨头,闯地雷阵的硬仗。打好三个攻坚战,最重要的是有勇气面对、有决心担当、有信心战胜。重大风险复杂且难以预料,贫困问题更是坚中之坚,环境污染积重难返,治理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我们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把职责扛着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就一定能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