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怀远,让红色江山永远熠熠生辉

作者:何伶俐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05 18:46:20

作者: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教授 何伶俐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雨伴着雪洒落在中华大地,给约2000万为中国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的烈士奏起了“哀叹”与“安魂”调。

追溯过往,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为了祖国的神圣领土不被侵犯,为了人民不受欺辱,为了我们生活得更幸福,先烈们用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曲英雄的赞歌。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是他们,用“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畏与“我是中国人”的豪情,为子孙后辈守护着祖国的大好河山。

清明当是一个传承过往、不忘初心的节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从枪林弹雨、血与火的淬炼中突围,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在热火朝天、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先烈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经受住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内忧外患、困难曲折的考验。在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开放时代,先烈们胸怀远大理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面对胜利和顺境时不自满不停步;面对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面对外部压力时,永远以从容淡定和奋发图强擘画未来,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还会有更多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必须继承老一辈革命先烈和共产党人的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清明节也当是一个无惧未来、向前奋进的节日。魂魄托日月,肝胆照后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波澜壮阔的崇高事业,也需要长期艰苦奋斗的历史进程。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始终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铭记在心,落实到行动上,使之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要始终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在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宏伟目标的奋斗中不断作出新贡献。

在清明这个追思怀远的节日里,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我们要更好地珍惜手中拥有,更好地开创未来,让这无数先烈打下来的红色江山,更加熠熠生辉,更加无坚不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