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农村基层党建 当有三个“着力”

作者:戴美玲 来源:青海日报
2018-04-07 19:30:18

据报道,去年11月14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窎沟片区乡村旅游联盟中心党委挂牌成立。此举为朔北乡以党建为统领,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事实证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能为改革发展集聚起源源不竭的强大动能。

抓农村基层党建,须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农村工作的固本之举,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最重要的体现在政治引领上,要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团结带领农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

抓农村基层党建,须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村一级党支部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只有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才能很好地完成这些工作。要从选拔、培养、储备三个方面入手,不断优化基层党支部干部队伍结构,为更好地推进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抓干部教育培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的理论素养,加大广大基层干部的理论武装力度。抓干部激励关怀,逐步提高村干部待遇标准,既要提高在职村干部报酬标准,又要提高离任村干部的生活补贴标准,按工作职位、工作年限扩大补助范围。

抓农村基层党建,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容忽视,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功能“弱化”、党员教育活动不经常、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能力还不高、工作上缺乏协作和担当意识等。进一步创新组织管理方式,为基层组织“强身”,须健全村级党组织工作规则,进一步理顺“两委”关系,明确规定村党支部的地位、职责任务、监督约束等;健全直接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民意渠道,从制度层面解决党员干部不勤于联系群众问题;推行党建工作绩效管理,完善镇、村党组织管理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以绩效评估推进镇、村党组织管理创新。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只有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解决突出问题,才能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会更加密切,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才会有坚实基础。(戴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