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天下苦美久矣 总要有人站出来

作者:洪琳 来源:国际锐评
2018-04-08 20:01:01

核心事实:中国绝不是一个国家在战斗,背后是诸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国际自由贸易体系的国家。

在中国狠怼美国的同时,美国的颐指气使也让其他国家越来越受不了。挪威首相索尔贝格6日就忍不住蹦出金句,公开批评美国的保护主义行径:“美国似乎成了自由贸易的主要威胁,与此同时,奉行共产主义的中国却成为自由贸易的主要捍卫国家。”

【国际锐评】天下苦美久矣 总要有人站出来

挪威首相索尔贝格(资料图)

西方国家比较擅长以意识形态划线,只要是政治制度相同、意识形态一致、扛着同样价值观的标签和大旗,它们很容易营造出一团和气。是什么让挪威领导人说出这样一番话?而且还特意强调并把中美两国意识形态的不同来做对比?那就是美国做得实在是太糟糕、太过分、太给西方丢面儿了。在自由贸易这一既涉及国家利益、又关乎各国民众生计的问题上,挪威是宁愿跟意识形态不同的中国站在一起,也要对意识形态相同的美国大声说“不!”。

事实上,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意识形态根本就不应该成为发展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障碍,但西方国家需要站队时还是有一定现实意义的。而这也正是挪威首相明确发声的不同凡响所在:它指出一个事实,如何解决贸易摩擦,天下苦美久矣;说明一个道理,美国屡屡挥舞单边制裁大棒时,总需要有人站出来;道出一个期盼,美国如果总是这样,世界受不了,希望中国成为“举大义”的国家。

挪威这次站出来,对美国进行公开谴责,是因为在暂时豁免欧盟钢铝关税之后,美国告知挪威,鉴于其并非欧盟成员国,美国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的措施将适用于挪威。索尔贝格实在是忍无可忍才说出这一番话。天下苦美久矣,美国对世界多国大小动作不断,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全球范围内广为诟病。索尔贝格直言,“全球贸易战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是今日世界最不需要的。”她还表示,挪威已经准备好对此发起反击。

【国际锐评】天下苦美久矣 总要有人站出来

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中美贸易摩擦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实质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矛盾,是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之间的矛盾,美国不仅伤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也在破坏着世界自由贸易体系。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绝不是一个国家在战斗,背后是诸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国际自由贸易体系的国家。中国不空喊口号,但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国际规则,也愿意听到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支持与喝彩,因为这是为了我们共同的利益。

(作者:洪琳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