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要动力 向创新要活力——来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强劲声音

作者:张翼 曹元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4-10 10:11:37

年会焦点

向改革要动力 向创新要活力

——来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强劲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曹元龙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博鳌,是最容易触摸到改革开放脉动的地方。

向改革要动力 向创新要活力——来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强劲声音

建设中的海南东环铁路海口段(2010年摄)。新华社发

向改革要动力 向创新要活力——来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强劲声音

记者在博鳌论坛官方新媒体服务区体验VR直播。光明日报记者杨雪丹摄

向改革要动力 向创新要活力——来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强劲声音

新闻中心主服务台为与会记者提供咨询服务。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

向改革要动力 向创新要活力——来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强劲声音

博鳌东屿岛与玉带滩。新华社发

博鳌亚洲论坛,让世界听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强音: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强调,“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

博鳌亚洲论坛,将见证改革开放春潮再起、扬帆远航。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将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行总结梳理,擘画未来前进的方向。

望海: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汇

“改革开放”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最大的热点。

正对着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大门,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视觉展,让人们在光影中走过40年。

在博鳌,改革开放是外国嘉宾心中的中国与世界——美国莱纳国际公司总裁克里斯·马林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庞大的市场,让美国企业界获益很多。可以说,改革开放对中美关系也是有益的。

在博鳌,改革开放是中国学者放眼全球的思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挑战,可能也需要世界范围内的改革开放,中国40年来的实践能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改革开放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划时代的巨变,而且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出台,使中国发展活力迸发。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透露,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

观潮: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外国友人和各界嘉宾想要感知了解新时代的中国政策方向,寻找自身发展机遇,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是非常好的一扇窗口。”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表示。

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5年来,中国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临许多新任务、新挑战。

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后,中国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与40年前“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不同,今天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水流湍急的深水区,要步入顶层设计引领的“升级版”。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释放的新的政策信号必将吸引世界目光。

在4月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预测”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表示,现在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没有以前高了,但增长质量在提高。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在GDP增长的同时,环境改善、效益提升、收入增加,发展阶段的变化使中国未来不会再单纯追求速度,但也不是不要速度,而是要有质量的速度。“今后20年,甚至到本世纪中叶,亚洲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发展强劲。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增长,就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新动能,淘汰落后产能。”戴相龙说。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

进入新时代,中国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带给世界更多信心。博鳌亚洲论坛将传递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将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

扬帆:创新为世界发展增添活力

9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博雅轩。

“欢迎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智能问答机器人小i的欢迎语,吸引法国“桥”智库主席乔尔·吕埃驻足互动:“小i你好,很高兴认识你。”一问,一答,吕埃对中国的科技发展成就赞叹不已。他对记者表示,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进步飞快,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作用。

创新,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翻开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会议日程表,创新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热门议题。“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未来的通信”“数字经济:智慧的价值”“新一轮技术革命”等分论坛异彩纷呈。

未来的交通什么样?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认为,未来交通实际上是效率的提高,无论是汽车还是铁路,无论是航空还是太空的出行,对于用户来说就是出行半径的提高。今天所有的技术政策和创业动作都是在为此作出努力。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补充道,除了高效,未来的交通还应该包括绿色、智慧、和谐,这些是未来交通轨道的努力方向。

未来的生产中,机器与人如何共生?惠普公司亚太区总裁理查德·埃德蒙森·贝利表示,创新来自人类,而不是一些计算机,未来有一些工作岗位会被机器取代,但是这样的变化需要时间,而且大家都有机会接受相应的教育和培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无论在什么样的时代,人是最伟大的。没有拼搏不可能成长,所以挑战是我们永恒的话题。

当然,创新是全面的创新。与会代表认为,全面创新不仅意味着科技创新,也意味着体制机制创新。只有全面创新,才能真正激发出不竭动力。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表示,亚洲各国近年来在经济、贸易、技术、能源等领域不断融合,更需要开放和包容的理念指导。亚洲凭借改革、开放与创新创造了多个经济奇迹,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未来更需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和活力。

博鳌速览

中国正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博鳌亚洲论坛将传递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将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于4月9日举行。来自亚洲40个国家的140余位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亚洲文化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300多人出席开幕式。

(光明日报海南博鳌4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