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主流大报《卫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美国挑起中美贸易冲突损人害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05:34:33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主流大报《卫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美国挑起中美贸易冲突损人害己

    2018年4月11日,英国主流大报《卫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分别以《打贸易战损人害己》、《中国无意与美国打贸易战,但必须捍卫自身权益》为题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连日来,美国政府基于1974年《美国贸易法》301条款等国内法,接连宣布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中国被迫出台反制措施。中美两大经济体 “贸易战”阴云密布。但我认为,“贸易战”不得人心、不利于发展、不合乎潮流,应该也完全可以避免。

    首先,历史一再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出台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既是美国长期霸权思维的“后遗症”,也是无视历史事实的“健忘症”。据统计,美国历史上至少125次单方面对其他国家发起“301调查”。无论是布什政府的钢铁保障性关税,还是奥巴马政府的轮胎特保案,美国最终都伤及自身,得不偿失。“贸易战”一旦爆发,将严重冲击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使正企稳回升的世界经济蒙上阴影。在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后,国际社会就全球贸易秩序安排达成共识,签署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成立世界贸易组织。上述安排为全球贸易及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

    第二,中国采取反制措施既是为了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也是为了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从内容上看,中方先后出台约30亿美元和500亿美元的反制措施,规模与美方相当;中方反制措施共涵盖234项美国产品,远远少于美“301调查”拟加税的1300多项中国产品。从程序上看,在美国宣布有损中国利益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后,中国第一时间在世贸组织向美提出贸易补偿磋商请求,但美方拒绝答复。此后,中国才宣布反制清单,并在世贸组织内正式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众所周知,过度消费、储蓄率低是美国际收支失衡的根本原因,单方面加税解决不了问题。同时,美国长期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加剧了中美贸易不平衡。以2017年为例,中国进口集成电路2601亿美元,其中自美国进口仅102亿美元,占3.9%。特朗普政府强行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强迫贸易伙伴做出让步,无异于把国际贸易秩序推入“丛林化”深渊。面对美国的“破坏规则之举”,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坚决反击!

    第三,谈判磋商大门始终敞开。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敞开国门与各国深化经贸合作,这一基本国策不会改变。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今年11月中国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市场红利。同时,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贸易纠纷。如果美国放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美国开展建设性谈判。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美之间曾出现过大大小小的贸易分歧和纠纷,但迄今并未发生大规模“贸易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方都能够尊重世贸组织权威,都同意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妥善处理分歧。

    “解铃还须系铃人”,无论是维护中美长远和根本利益,还是维护国际贸易秩序、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摒弃“零和”思维、重归谈判磋商才是正道,才能解铃。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注意到,近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欧盟反对任何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措施,包括美国在内越来越多的各国各界人士也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呼声。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坚定捍卫国际贸易秩序和规则,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就一定能驱散“贸易战”阴云。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主流大报《卫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美国挑起中美贸易冲突损人害己    

    《卫报》系英国主流大报,创刊于1821年,由斯科特基金会(SCOTT TRUST)集体所有。该报注重国际报道,擅长深度评论和分析,对国际问题持“独立”观点。该报纸质版日发行量16万份,网络版全球读者近5000万,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英文网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