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林泉总领事在《俄勒冈人报》撰文:贸易争端应当通过平等协商解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00:41:36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 4月11日,俄勒冈州最大英文报纸《俄勒冈人报》(The Oregonian)评论版发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的署名文章,呼吁通过平等协商解决中美贸易争端。全文如下:

    华盛顿4月3日签署一份拟值500亿美元1300种中国产品的加征25%关税的备忘录。如果美方落实该计划,作为回应,中国被迫采取措施,向值500亿美元106种美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 

    从东海岸到西海岸,一场可能的贸易战在美国各地引发担忧俄勒冈如此,因为中国是俄州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

      这使我想起2017年7月5日,凯特·布朗州长签署了俄勒冈议会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的39号共同决议案,表达了俄加强中国互利经贸合作的意愿。

      作为美对华贸易顺差的八个州之一,俄州对华出口过去20年增长了55倍,达到每年40亿美元。对华出口帮助俄州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并为俄州的企业尤其是集成电路制造商木材生产商和农民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与此同时,从中国进口的相对便宜的优质产品不仅帮助俄州保持较低通胀率,而且提高了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 

    许多俄州领导人,包括布朗州长,理查德森州务卿和州议会许多议员都曾带领经贸代表团访华为俄州企业和产品拓展市场。如今,中国不仅是俄勒冈州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最大的国际游客来源。 

    总部位于俄州的耐克公司是中美双赢合作的典范。耐克公司于1981年进入中国,2017年,耐克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超过40亿美元,占其全球总销售额的13%。中国是耐克最大的海外市场,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上个月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办的商界领袖招待会上见到了耐克高级副总裁尚浩仁。他告诉我,中国是耐克最重要的市场和制造中心之一,支撑了耐克在俄州的研发支出和税收。谈及当前贸易争端,他认为中美贸易关系应是互利共赢的,而零和博弈。我同意他的看法。 

    中美建交近40年来,两国人民都从经贸合作中获益。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在短短40年时间里,中美双边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5837亿美元,增长了233倍,为两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利润和税收。 

    然而,中国与美国俄州经济合作的自由贸易基础可能在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下面临危险。潘多拉盒子的开启使美国暴露在风险。一场可能的贸易战可能会损害中国的利益,破坏中美关系,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中国与俄勒冈的经贸合作。 

    贸易战争没有赢家。沟通的大门始终敞开。中国希望通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对话解决与美国的贸易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