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综述

作者:栾姗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18-04-15 09:51:52

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河南。4月13日,北京,外交部蓝厅举行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各国驻华使节齐聚一堂,聆听河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奋进故事。

新时代的河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宣传短片、精彩图片、科创模型、非遗展廊……一系列推介活动让驻华使节感受到昨天的河南历经沧桑,今天的河南生机盎然,明天的河南会更加美好,深信河南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一个积淀深厚的文化河南

驻华使节、部分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刚走进外交部蓝厅外的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展区,厚重的历史扑面而来:河南创建了中国最早的都城,镌刻了中国最古老的文字,诞生了最初的商业文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从这里走向世界。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推介活动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致辞中这样形象地诠释河南。

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综述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古都洛阳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无论是9999朵牡丹的盛世花墙,现场泼墨丹青的“牡丹仙子”谢丽萍,还是来自全国各地30000多张“牡丹笑脸”百姓群像图,都汇聚成中国唐代诗人刘禹锡脍炙人口的诗句: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一个充满机遇的魅力河南

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近日将在郑州揭牌,河南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办理赴卢森堡的申根签证,舒心畅游26个申根国家。

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综述

与世界携手的河南不断迸发出活力与光彩。推介活动上,越飞越广的“空中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的“陆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的“网上丝绸之路”,引起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智利驻华大使乔马里和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的关注,冰岛三文鱼、智利车厘子和乌克兰牛奶,越来越多的世界商品通过河南的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横跨亚欧美大陆,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

省长陈润儿说:“河南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交流越来越频繁,特别是联接世界的三条‘丝绸之路’,在雄浑高亢的‘一带一路’建设交响乐中奏响了河南强音。”

一个务实合作的开放河南

“百闻不如一见。现在从北京搭乘高铁,两个半小时就能到郑州,希望各位使节抽时间亲身到访河南。”推介活动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向驻华使节发出热情的邀约。

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综述

省政府外侨办主任付静说:“这次推介活动,将为我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搭建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也将推动全省进一步拓宽全球思维和视野,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有效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奋进新时代,河南用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中信重工、中铁装备、一拖集团、宇通客车等重点企业加速走向世界;用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农业、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