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开放“双引擎”动力澎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4-15 12:32:52

——二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经济特区要继续发挥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同各国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往来,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让改革开放“双引擎”动力更加澎湃。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历史,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40年来,包括海南在内的5个经济特区勇立潮头、开拓进取、敢为人先,肩负着体制改革“试验田”、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重要使命。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兴办经济特区的重要经验,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深刻把握和统筹好改革与发展的辩证关系,仍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更加积极主动扩大开放理应遵循的重要原则。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双引擎”。只有始终坚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不断蓄积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海南,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立足海南、放眼世界,我们还应看到,今日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仅顺应了全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时代要求,而且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具有国内国际双重影响。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惟有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思路模式创新上下功夫,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彻底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和平发展、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与此同时,冷战思维、贸易保护、零和博弈的陈旧思维,依然不愿退出历史舞台。惟有坚持开放为先,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才能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开放抵制封闭、以改革应对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乃至全国的经济特区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也是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动员令。我们期待,海南以建设自由贸易港为重要契机,充分利用地缘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政策优势,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发挥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窗口”作用。我们更期待,未来中国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不断开创更高层次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成就造福人民、影响世界。(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