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04-15 14:45: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在京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现场(高巍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4月15日电  4月14日,由中央党校党建部、中共运城市委、民生智库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七届、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甄占民,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纪委驻原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石见元,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苏军,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张秋俭等领导出席会议。

近年来,运城市盐湖区把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载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千家万户。此次研讨会以盐湖区委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为会议主题,主要目的在于探索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有效经验,努力为提高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质量提供有益的借鉴。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在致辞中表示,运城市盐湖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持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党的文化感召力和社会凝聚力,始终努力抓住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抓好人心这个最大的党建,取得了良好成效。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盐湖区党建工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最突出的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党中央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全党同志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级干部群众中入心走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需要全党同志和党的各级组织不断探索、勇于创新。

中共盐湖区委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全新的平台,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宝贵资源,努力探求党内政治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并在这种结合中探索出了新思路、新方法、新阵地、新手段,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七进”活动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活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走进了千家万户,激发出了古老河东文明的时代价值,使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现了同频共振,推动了当地经济、文化和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盐湖区委的实践探索,既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又与党中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高度一致,做到了凝聚党心民心,激发了当地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盐湖区的实践探索不仅体现了基层党委的担当和作为,同时也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深扎根人民群众的思想,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的思想。

会议提出,盐湖区委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对新时代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希望在总结前期实践经验基础上,继续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继续做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和办法出来,推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来自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扶贫办、《求是》杂志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