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精益求精勤钻研,匠人精神塑楷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5 19:38:02

编前语:“中国梦 · 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记者 邵冰琦)手机、电脑、智能手表……越来越多数码产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为我们带来便捷、高效、有趣的移动互联网体验。这些移动数码产品背后,都需要网络的支撑,冯征及其团队的每一个人,正是织“网”人。

冯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移设计院资深专家和专业科技委委员。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精益求精勤钻研,匠人精神塑楷模

冯征和他的办公室

自1996年进入设计院以来,冯征一步步成长为技术带头人。从1997年中国电信全国长途七号信令网二期工程开始崭露头角,作为项目总负责人之一,他便开始扛起重担。冯征说,他们的工作犹如建一幢楼房,土木结构是其一,还应当更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落到实处才是关键。从图纸、预算到施工等一系列的工作流程是冯征及团队的日常,方案制定与比较的时候,考虑的东西会更多,后续演进,压缩成本等都是考量和决定最终方案的关键步骤。冯征说,这就像“短板理论”——最优化方案的制定取决于它最弱的要素是否能得到避免及改善。

种种复杂技术的解析,都凝聚着冯征和团队心血。设计院的人经常看到冯征捧着原版的3gpp标准在研究,有人不解的说,看企标多省事啊。但冯征回答:“ 还是看没经过加工的原始材料最放心。”其实他不是怀疑他人出错,而是想通过自己充分理解标准规范后提出最合理的方案。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精益求精勤钻研,匠人精神塑楷模

冯征和同事在一起工作

冯征不仅自己做到认真负责,对团队成员也是高标准严要求,并且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大家。经常看到有人围着他问问题,这时他总是从办公桌上抻过一张纸,从最基础的协议层一点点铺开讲解一遍,结束时不忘叮嘱一句:“别局限在一个点上,多展开想一想。”他对审核的项目也是严格把关,他非常注重方案描述的逻辑性、合理性和易读性,他审核的项目修改建议经常几十条,正是这样的细致打磨,确保了设计院的设计质量,也给同事们树立了榜样。同事们对冯征的评价和映像也给予一致的好评,好评在他对工作的认真与细致,在他热爱并且近乎完美的工作态度,在他踏实过好每一天的匠人精神。

对于创新优化,冯征也有自己的见解,这就好像一杯水,欲想杯里的水愈多愈净,杯子起到决定性因素。应拓宽周边的业务,从身边的事物里汲取不同的养分,新技术由此出现,创新只是一个发展过程的必然,绝不是终点。

从初入工作岗位的青涩大男孩,到如今的沉稳睿智的专家,冯征常年扎根生产一线,在工程咨询设计中立足解决现网问题,同时又面向未来网络长期演进,创新性地提出合理解决方案,无论是对中国移动还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