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今年将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作者:肖中仁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2018-04-19 19:18:4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肖中仁):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19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将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人民币,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在当天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透露说,近年来,发展改革部门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方面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说,“2016-2017年,通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清理金融、进出口等领域和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措施,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5000亿元。发布了全国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将清理收费项目的成果固定下来,防止已清理的收费死灰复燃。”

以电力价格为例,2015年以来,中国发展改革部门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和电力市场化交易、取消和降低通过电价征收的基金及附加等方式,累计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275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举例介绍说,“辽宁营口有一个忠旺铝业有限公司,2017年使用电量60亿千瓦时,全部参与了市场化交易每千瓦时电价降低8分钱,加上输配电价改革降低1.7分钱,这个企业原来执行电价从每千瓦时0.55元下降到0.453元,降价幅度为18%,企业因此降低用电成本5.8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介绍,今年有关部门将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要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