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学海:徒弟心中的偶像 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保卫者

作者:邵冰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1 08:34:44

编前语:“中国梦 • 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学海:徒弟心中的偶像 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保卫者

图为张学海在机厂工作。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记者 邵冰琦)19岁,他是一机集团最年轻的技术能手;29岁,成为最年轻的高级技师;39岁,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集团落户……张学海不断刷新一机集团的纪录。

立足军工 匠心独运 突破技术难关

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2009年在国家某重点军品科研项目的研制过程中,由于板翘式铝散热器的关键零件翅片的成型技术还不完善,试制的散热器无法达到技术要求,严重影响到该产品总装进度。在散热器专家、老技师们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张学海承担起了这个重大攻关任务,他一头扎进了成型模具图纸中,潜心研究模具结构和成型原理,进行了模具拆解和冲切试验,找到了问题原因,确定了模具改造方案。在90个日日夜夜里,张学海不辞辛劳,对成型模具进行了大胆的改造,经过上千次的拆卸、修磨、装配、试验,完成了160个刀齿的修配工作,配合间隙均控制在0.05mm以内,翅片成型公差落在了优质区。一举攻破了成型技术的难关,保证了阅兵产品的顺利交付。目前,该部件成型技术已得到了广泛应用,创造经济效益1563万元,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学海:徒弟心中的偶像 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保卫者

图为张学海在工作室。

2007年集团公司进口的设备TRUMPF300PW—数控冲床由于多年使用而遇到麻烦,技术封锁,国内无法加工,严重影响到设备地正常运转,给集团公司某军品的生产造成了巨大影响。张学海根据数控机床机械手的工作原理,张学海改换了弹簧类型,使弹簧压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减少,并调整了卡爪的位置,经过上百次运行检测,成功解决技术难题,进一步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差距。同时他利用工作之余,潜心钻研相关书籍,一遍又一遍地绘制原理图,对国外厂家原有的控制工艺进行了一系列改进,终于使该设备的生产能力得到了更充分的挖掘和释放。为集团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达582万元人民币,并进一步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差距。

创新创业 以工匠精神推动技能大师工作室传承发展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学海:徒弟心中的偶像 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保卫者

图为张学海在机厂工作。

2011年,公司为张学海建立了“创新工作室”,专门从事新产品试制、设备改造,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推广应用等工作。张学海带领他的团队,围绕工作室科研试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三大职能,创新工作体系、创建工作标准,先后制定了大师工作室运行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在此基础上,作为工作室“掌门人”的张学海,带领大师室成员以服务科研生产一线为目标,创新地开展了多工种集成制造技术研究,培养一专多能的高技能人才。张学海深知先进技术只有被更多的职工所掌握,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他甘当人梯,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心得传授给工友。从事钳工行业二十余年,张学海累计编写了20余万字的《技能人员岗位工作标准汇编》《技能人员岗位培训大纲》《技能人员岗位说明书》等相关资料,广泛用于企业职工各级培训、技能鉴定和考核评定中,他总结的“半球形网罩成型技术”“张学海高精度加工操作法”“张学海高精度钻孔操作法”等操作技艺,使职工技能水平和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百花齐放 培育高技能人才硕果累累 传承匠人精神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学海:徒弟心中的偶像 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保卫者

图为张学海和团队同事在研究和制定方案。

“技艺的传承需要学习、积累、再传授的过程。”作为身怀绝技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张学海深知先进技术只有被更多的职工所掌握,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他以“张学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优势,在生产一线选拔具有培养条件的技能人员,通过“传、帮、带”和“学、练、赛”的培训模式,积极推进公司技能人才的培养,着重培养公司急需的“一专多能”的钳工、焊工、数控操作工,为公司各条生产线输送高技能人才。他甘当人梯,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心得传授给工友。“一花不是春、百花春满园”,他除了完成日常生产攻关外,花费了大量时间在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上,担任钳工和模具制造实训教师以来,为公司培养出近百名技师、高级技师,很多同志成为各级技能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先后培养出了五名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名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名荣获包头市劳动模范称号等一大批杰出青年高技能人才,并带动了一大批80后、90后青工学技术的热潮。

名师高徒 徒弟眼中的张学海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学海:徒弟心中的偶像 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保卫者

图为张学海(中)和徒弟孙新宇(左一)、梁琪(右一)在工作室。

孙新宇,80后,国家级技能大师张学海的徒弟。他回忆道,“师傅经常和我说,想要改变命运先从改变自己开始。那么想要改变自己就要从一些小的不好的习惯开始改起。舒适区呆久了人会慵懒,那么需要给自己制定目标,并且一步步去实现它。”“师傅身上最大的优点就是继承了工匠精神,严谨、细致、认真、坚持的工作态度,并且以自身做榜样来培养自己。师傅要求他们日常的钳工训练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小到每一个站姿、握锉刀的手法都要正确,工具的摆放要整齐,一些错误的工作方法都要及时纠正。师傅常说工作和家庭是分不开的,工作做好了家庭一定是和睦的,要做好工作就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追求精益求精的结果的同时,注重过程中产生的乐趣”,孙新宇说。

梁琪,80后,国家级技能大师张学海的徒弟。2014年,他有幸认识并接触张学海,成了张学海的徒弟。“开始跟着师傅训练,以严苛的教学,严谨的态度,精确的标准要求自己。师傅工作严谨、细致、认真,对生活乐观积极向上,对徒弟们不分三六九等,言传身教,公平公正。不仅是学习技能的师傅,更是人生导师,奋斗的目标,心中的偶像,真正的当代工匠人。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有了奔头,有了一直可以追寻和奋斗的梦想和目标”,梁琪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