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夜话”正式启幕 “五舟”共论数字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06:41:21

“闽江夜话”正式启幕  “五舟”共论数字中国

中国日报福州4月22日电(记者 胡美东)华灯初上,映照闽江。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数字经济·闽江夜话”活动在两岸绚丽的灯光映照下璀璨启幕。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闽江夜话”正式启幕  “五舟”共论数字中国

“数字经济·闽江夜话”活动分别设置了“治理之舟”“健康之舟”“工业之舟”“金融之舟”和“未来之舟”,活动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治理、健康、工业、金融及未来五大主题,旨在搭建一个思想交汇平台,通过对话的形式让参会嘉宾一边欣赏闽江美丽夜景,一边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更深入探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内容,研究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挑战,积极打造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学研呼应的良好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发展。

在“治理之舟”上,与会专家及企业家就政府治理、数据共享开放以及政务数据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重要话题进行讨论,而作为“数字中国”实践起点及思想起源地,“数字福建”见证了“数字中国”不断壮大发展,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在“健康之舟”上,政府人士和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健康医疗产业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实践案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国家将积极促进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与应用。福州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城市,在惠民、惠医、惠政及产业等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工业之舟”上,智能制造成为讨论的焦点。它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核心,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结合点。嘉宾们就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等话题展开论述,并就工业大数据如何通过打通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来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从而实现智能制造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金融之舟”上,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就“科技如何赋能金融”展开深入探讨,话题方向围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于中国金融格局的影响;科技如何赋能金融行业,怎样利用金融科技更好地为金融行业服务等焦点展开,深入剖析大数据应用对科技金融行业的影响。与会者对金融科技深刻地改变金融行业发展格局,推动着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和金融行业效率提升给予充分的肯定。

在“未来之舟”上,来自行业的领军人物就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未来如何实现、核心技术如何突破等相关话题阐述出最前瞻性的观点。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步入黄金期,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我国企业转型发展、社会建设与保障增添了新的驱动力。数字经济的未来,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在于行业领军人物发挥更大作用。代表们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也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增添了更大的竞争力和发展活力。

数字中国,出航闽江;数字福建,扬帆致远。福建将会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不断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努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从博鳌亚洲论坛的开放创新,再到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数字经济,中国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大数据创新应用再次引发世界瞩目。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我国企业转型发展、社会建设与保障增添了新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