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 巨变 展望】“史上最安全羌寨”十年巨变 3个村民小组已全部脱贫

作者:陈淋 熊强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8-05-06 15:05:57
 
 

【奋进 巨变 展望】“史上最安全羌寨”十年巨变 3个村民小组已全部脱贫

  石椅羌寨

四川新闻网绵阳5月5日讯(记者 陈淋 熊强摄影报道)位于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的石椅羌寨,历经八级地震,羌寨内建筑物无损伤,生态环境无破坏,居住羌寨内的人员无伤亡。因此,这里被媒体誉为“史上最安全的羌寨”。

当地人介绍,“5·12”汶川地震发生时,有村民亲眼目睹气体从山上的风洞中释放,由此相信这是石椅羌寨能成为北川县保存最完好的地质原因。据悉,石椅羌寨因特殊的地质和泉水,主要产各种高山水果。同时这里生长着1000多种植物和200多种野生动物,古树名木和珍奇花卉与自然环境和谐交融,被称为人类物种基因库。这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都可以找到最适合人生活的气候环境。这里处处青山绿水,森林覆盖率96%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10年前,“5·12”汶川地震发生时,时年只有十八岁的王静,正在外地务工,听到家乡地震的消息后,她买了当天最后一班飞机,辗转回到家乡。因为通信不畅,她见人就问家人的情况。这十年来,王静见证了灾后重建的巨大变化,自己也结婚生子,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家园建好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王静说,地震后,她选择不再外出务工,要距离家人近一点。于是,她来到石椅羌寨工作,从最基层的服务员干起,凭着踏实肯干,一步步成长,现在负责寨里的接待工作,算得上是寨里的“中层干部”,本人也当选为绵阳市人大代表。对于未来,王静更希望羌寨的旅游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休闲旅游,从而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早日奔向小康。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石椅羌寨辖3个村民小组,103户34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4户9人,现已全部脱贫。全村现有耕地180亩,果园、茶园2050亩,年产枇杷、猕猴桃、李子等水果64万斤,年销售收入410万元。石椅羌寨现有成规模农家乐15户,年销售收入65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这里接待游客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万元。石椅羌寨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桐子李之乡等荣誉称号。2017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500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