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走进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3 12:15:26
 
 

【美丽中国长江行】“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走进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8年5月13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走进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日报网记者 黄硕 摄影)

中国日报网常德汉寿5月13日电(记者 黄硕)2018年5月13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走进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悉,西洞庭湖湿地由沅、澧汇聚而成,有水浸皆湖,水落为洲的沼泽地貌特征,西洞庭湖衔远山、吞长江,碧波万顷,浩无涯际,素以气象万千、美丽富饶闻名天下。这一带港汊迂回,丘峦突兀,湖外有湖,湖中有岛,渔帆点点,芦叶青青,鱼跃水底,鸥鹭翔飞。春秋四时景色不同,一日之中千姿百态。寒风吹浪千里雪,大有北国风光的景色;落日西沉万顷金,与登泰山观日出异曲同工。

而这并非一开始就是如此风景秀丽,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各种大湖“掘金”项目野蛮生长。为追逐短期经济效益,人们湖洲造林、围栏养殖、违法捕捞,过度开发利用湖泊湿地资源,严重破坏了西洞庭湖鱼类、鸟类栖息生活环境,湿地植被及湿地生物多样性导致西洞庭湖湿地严重退化。

洞庭湖区的杨树种植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主要分布在常德市西洞庭湖和益阳市南洞庭湖区域。种植的杨树绝大部分是耐水速生型意大利杨和美国黑杨。欧美黑杨喜湿、生长快、适应性强,五到六年即可成材。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湖区群众砍掉原有的水杉、柳树等,大量引种,更有甚者围湖种杨。2016年,整个洞庭湖保护区内黑杨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9万亩,其中保护区核心区内约9万亩。西洞庭湿地区域的植被结构因为大片速生杨树发生改变,抑制原有野生植被生长,严重影响候鸟、鱼类的产卵和觅食。破坏了西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候鸟迟迟不愿南归,天鹅更是难觅踪影。

为改变这一现状,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应运而生。保护区于1998年1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2002年2月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3年12月保护区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111°57′22″~112°17′13″,北纬28°47′52″~29°07′21″,总面积30044公顷。近年来,保护区在汉寿县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使西洞庭湖湖国际重要湿地的保护管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自2010年来,保护区管理局创新并逐步建立健全了政府统管、部门配合、乡镇协助、社区共建、协会引导、社会参与“六位一体”的社会化管理模式,开辟了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新局面;2014年汉寿县公安局在保护区设立了派出所,接受县公安局和保护区管理局的双重领导;2015年,保护区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保护区通过创新驱动,创新并构建了司法执法和行政执法“二轮”驱动的“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法治管理模式”。2015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保护区在区域范围内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工作,保护区执法大队综合行使保护区、国土、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环保、旅游、畜牧水产等9个部门的行政执法权,开全国自然保护区相对集中行政执法之先河。

2017年11月1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门会议,正式发出了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的动员令,要求于12月31日前,将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杨树全部清理。到2020年,实现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无欧美黑杨,还洞庭湖湿地、洲滩原貌。11月10日,保护区清理杨树100多亩,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为在年内将西洞庭湖核心区域杨树全部清理, 常德市和汉寿县打响了“清理黑杨”攻坚战,力争15天内清理西洞庭核心区3.6万亩杨树。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近几年来,保护区在汉寿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致力于区内遭受破坏湿地的生态修复。包括清除区内杨树林、退养(殖)还湿、退牧还湿、加强非法破坏湿地的打击力度、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等多种方式来进行生态修复。

保护区通过一系列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的开展,使西洞庭湖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地保护。鸟类、鱼类种数量增加,湿地植被种群数量增加,湿地功能逐步恢复。

2018年,将在保护区核心区杨树林清理迹地主要采取修复湿地植被,加强保护管理,打击新的非法破坏湿地行为促进湿地的自然修复;拟在保护区核心区的正喜障、淤洲、东洼、北洼、半边湖、百亩园等地杨树清理迹地及周边区域采取封沟育洲、推垄平沟、进行碟开洼地的微地开整理,冬季蓄水、留鱼、引鸟等人工促进自然恢复的方式进行湿地生态功能的修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