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游记|美国小哥第一次坐高铁超开心:没人抽烟,还能伸直腿

作者:李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09:13:42

前几天,美国小哥哈里森·雅各布(Harrison Jacobs)来北京西站坐了次高铁。

东游记|美国小哥第一次坐高铁超开心:没人抽烟,还能伸直腿

第一次坐高铁的他有点兴奋,一路拍照,超开心地写了个游记发表在商业内幕网上(Business Insider):

东游记|美国小哥第一次坐高铁超开心:没人抽烟,还能伸直腿

我坐了次中国高铁,从纽约到芝加哥的路程只要4.5小时,这体现了美国实际多么落后

这位小哥说,在中国旅行,仿佛是一场未来之旅。而这种未来感最明显的体现之处便是高铁了。

在中国旅游仿佛是一场未来之旅。城市一望无边,每年都有新的高楼、立交桥和未来主义的城市地标拔地而起。

而这种感觉最明显的体现就是中国的高铁网络。中国高铁网络共1.55万英里,目前世界规模最大。并且仍在持续增长。

这位小哥对高铁的印象非常好,表示在中国坐高铁,速度基本都能媲美飞机,毕竟坐飞机更麻烦……

乘坐中国高铁,你几乎可以去中国的任何地方。最近在中国坐飞机的一次经历表明,如果算上过安检和登机的时间,高铁速度可以跟乘坐飞机相媲美。

话不多说,上游记!

他的路线是从北京到西安,路程是746英里,高铁和其他出行方式的时间差多少呢?小哥做了个对比:

飞机 2小时+

汽车 11小时

普通火车 11.5-17.5小时

高铁 4.5小时

而在美国,相似的路程要走多久呢?

如果你在美国坐高铁走相似的距离,比较接近的是从纽约到芝加哥的712英里,你需要从华盛顿换乘,全程花22小时。而且这是美国铁路公司的阿西乐特快,目前美国速度最快的火车,速度最高可达214千米/时。

1、到站:提前一个多小时,西站真大

东游记|美国小哥第一次坐高铁超开心:没人抽烟,还能伸直腿

我下午2点的车,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北京西站。西站建于1996年,2000年扩建,北京西站是亚洲第二大车站,客运量每天40万人。我到时车站人很多。

2、取票:要是有电子票就好了

小哥在网上订了票,到站后从英语服务的取票口取票。但他给这个取票系统提了点意见:

如果让我说中国的高铁系统有什么需要改进的,那就是把纸质车票换成电子票。现在中国对手机和二维码如此痴迷,相信这一天的到来不会太晚。

3、安检:让人挺安心

进站的时候,你需要出示车票和护照(身份证),把包通过X光机器,然后过金属探测器。这些检查是在入口完成的,最近世界各地交通枢纽的恐袭事件,这让人颇为安心。

4、候车:我不能像大家一样“佛系”候车

北京西站已经建了20多年了,和其他站比起来略显老旧。但进站之后却十分容易走。直接把票上的数字比对站台号就可以出发了。

小哥说,现在中国不少火车站都像飞机场一样有未来感,他po了一张西安火车站的图片:

东游记|美国小哥第一次坐高铁超开心:没人抽烟,还能伸直腿

小哥说,车上都是对号入座的,不少人都不争不抢,也不在检票口排队,而是安静地坐在边上“佛系候车”。不过第一次坐车的小哥却有些按捺不住:

很多人都是安静地坐在旁边等。高铁和飞机一样都是对号入座的,所以可能不用着急。但因为第一次坐,我还是比较担心。

5、刷票进站:中国人刷身份证就能进站啦?!

小哥说,如果你是中国人,直接刷个身份证就进站了!

排到前面,就可以刷票进站了,如果你是中国人,直接刷身份证就行!因为中国身份证与铁路系统是相连的。

小哥说,他很喜欢下台阶进站的感觉,看着站内所有井然有序的高铁列车(rows of sleek "bullet trains"),感觉很棒:

大概一周后我坐了一次火车,在一个小城市的列车月台上,碰巧一辆列车全速开过,飞驰的列车带动的气流差点把我掀翻在地。

小哥终于找到了自己的4号车厢,开心地拍了个照。

6、开车啦!二等座也能完全伸开腿

东游记|美国小哥第一次坐高铁超开心:没人抽烟,还能伸直腿

开车啦,小哥说,二等座的车厢多少有点像飞机机舱。一侧两个座、另一侧三个,不过行李箱比飞机要大。车厢末端还有行李柜。

我的确看到列车员告诉一个乘客把行李拿下来,因为行李实在太大了。

喏,这是小哥的车票,二等座的票价算下来大概81美元,一等座要130美元。

小哥超级满意二等座的空间,放个包都没在怕的!

我超满意我的座椅,宽敞又舒服,腿部空间很大,即便身前放了个包都不在话下,还是能完全伸开腿。

7、坐车体验:超快超稳

小哥说,开车几分钟之后,车速就飙到了200千米/时:

这个速度就已经比美国很多火车要快了。

而不久,就达到了列车的最高速度307千米/时。然而小哥还是觉得稳得很。

你绝对可以感受到车速的加快,但我的感觉并不那么明显,这都归功于工程师。我只有看窗外景色快速闪过的时候,才会注意到这一点。

8、车上怎么吃?我带了快餐上车

车上的食物都不是现做的,而是微波加热的快餐。我坐的车没有餐车,列车员推着手推车,售卖零食、饮料和方便面。

而我们的主人公在北京西站买了快餐带上了车。

双语君(微信ID:Chinadaily_Mobile)要在这里插一句了,现在高铁可以订外卖了。在手机软件上操作后,到指定站点,列车员就会把外卖送到你手上~

你就可以在大家羡慕的目光中吃着自己喜欢的外卖啦!

双语君今年五月出游时订的高铁外卖

东游记|美国小哥第一次坐高铁超开心:没人抽烟,还能伸直腿

车上的热水器也很好地方便了泡茶泡面党:

每个车厢都有一个开水机,中国人喜欢喝茶,当我坐火车回北京需要泡面的时候,这个开水机就显得十分方便了。

9、车上服务:没人抽烟,有西式卫生间

小哥提到,不少中国乘客喜欢下地溜达,但是没人抽烟:

很多人喜欢到两节列车的连接处消磨时间。在普通火车上,人们也这样休息,但是他们会在那儿抽烟。高铁上,乘客不能抽烟。

而西式卫生间也让他倍感亲切……

回答一个你们都想知道的问题:卫生间有西式的,而且非常干净。但在一般火车上这一点可能就需要改进。

另外车上座椅下还有插座,小哥开心地用了会儿笔记本电脑。

10、出站:与地铁无缝连接

愉快的旅途结束!小哥出站,发现列车和地铁无缝连接,超方便。

当你下车之后,你可以直接刷卡出站,和中国很多火车站一样,西安的火车直接连接地铁,给人一种无缝连接之感。

好啦!小哥的北京-西安之旅就愉快地结束了,但他还是忍不住感慨两句,美国在交通运输方面可能有些落后了。

在中国来来回回坐了几次高铁之后,我不免感觉到美国似乎落后了,尤其是在交通运输方面。

他刚开始来中国的时候,都是坐飞机旅行,但后来还是选择了火车:

旅途进行到一半,我意识到火车简直是太方便了。于是后来我全部改成坐火车,坐了四次之多。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编辑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