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福建互联网老兵的新时代赛道:进军VR创造数字教育新生态

作者:王旭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4 12:24:31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记者 王旭泉) 作为首个走出国门并成功运营的民族网游企业,网龙在创业后的第13年毅然转向,全面拥抱VR产业,建立一个涵盖了软件研发、硬件生产、内容资源共享、人才培训、应用体验等与VR产业相关的各个生产领域的“VR/AR数字教育生态”。

互联网老兵的华丽转身

网龙最近一次出现在普通民众的视野,可能得追溯到2013年其旗下的91应用由百度以19多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一次的收购,不仅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的第一个BAT收购的记录,同时也开启了BAT买买买浪潮,让全中国以及海外创业者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巨大购买力。

不过,早在2001年,网龙公司创建了网络游戏门户—17173.com,并自主研发了著名的旗舰游戏《魔域》及《征服》,广受玩家欢迎。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福建互联网老兵的新时代赛道:进军VR创造数字教育新生态

图一:VR游戏《革命骑士》,图片来源:王旭泉/中国日报网

到了2014年,网龙CEO刘路远宣布了网龙的“五大战略”:页游、手游、在线教育、中小企业云办公、社区模式。游戏已不再是网龙的全部,而教育则日益突显其战略重要性。

在2013年将91应用出售之后,网龙得以拥有了充足的资金,全力在教育领域布局。2013年10月30日,网龙和台湾鸿海精密集团和嘉御基金三方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宣布投资3300万美元,共同成立“福建101公司”,正式合作进入在线教育及相关用户市场。网龙持股49%,鸿海旗下子公司Foxteq持股45%,嘉御基金持有剩余的6%。2014年,网龙收购了全日制高职院校“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公司正积极建设占地536亩的长乐新校区。学院招生规模在8000人左右。

扎根福建 布局VR/AR数字教育产业

不过,网龙并没有象其它互联网企业一样,只是简单地利用互联网平台来做教育,而是深根VR/AR技术,并构建一个VR/AR数字教育生态。

在福州,网龙建成目前全球最大的VR体验中心——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可以让各类用户第一时间体验、观摩全球最新最高端的设备和产品解决方案。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福建互联网老兵的新时代赛道:进军VR创造数字教育新生态

图片二:VR眼镜 图片来源:马昌/中国青年网

网龙搭建了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公共服务平台,成为福建省最大的VR相关(资讯、技术、资源、业务)资讯获取渠道,让VR从业者能够及时了解VR行业风向,平台还提供与收纳了大量的VR工具、模型,降低VR从业者的开发成本与门槛,为从业者带来足够的支撑。

此外,网龙还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包含大量3D素材的教育性DIY VR编辑器——101创想世界。将为各行各业提供一个有趣简单,引擎功能强大,资源丰富的多语言编辑器。

为了进一步推进VR/AR战略,网龙还收购了cherrypicks alpha;并战略性投资全息影像技术公司ARHT Media,达成合资企业合作协议,这两家都是AR技术的领先者。同时,网龙联合哈佛大学、北师大等高校共同举办2017 VR教育与沉浸式学习研讨会,向世界传导中国VR产业的前沿科技。

新赛道上的新征程

从网络游戏到VR/AR,网龙在不断地跟进技术创新的发展潮流,同时也在不断摸索出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赛道。

在基于VR/AR的数字教育领域,网龙不仅在国内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同时也在全球布局,投资和收购了行业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在VR/AR领域的大量实践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覆盖全球市场的业务版图。

网龙子公司普罗米休斯,总部位于英国,凭借全球领先的电子白板、互动课桌等教育硬件产品以及全球最大的在线互动教学社区,已经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的130万间教室,以及200万名教师和3000万名学生用户。

网龙子公司JumpStart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专门为K-12阶段的儿童研发并提供创意和教育类游戏,目前月活用户超过500万,注册用户超过9000万,遍布北美、欧洲、南美、亚洲以及大洋洲。

网龙子公司驰声科技是一家一流的智能语音技术服务提供商,其语音评测、语音识别和语言教学领域的服务已经覆盖了128个国家的用户。

网龙一直致力于打造面向全球的学习社区,让全球的学生、家长、教师和其他利益相关者都能在社区里进行多元化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最终形成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人人都可以分享的多元化的合作探究学习环境。

数字教育技术研发、学习社区的培养和挖掘,这些努力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数字教育的生态化。具体而言,数字教育生态化表现为环境生态、资金投入生态及学习生态。比如使用电子设备替代黑板、书本等传统教学工具,即环境生态;通过搭建云端服务,实现学习资源共享共生,即学习生态。在数字教育系统下,碎片化的需求与碎片化的剩余可以自由对接,知识的生产者与消费者开始融合,任何人都可以从一个消费者或旁观者转变为一个生产者,从而成为知识生产体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