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金美凤:有事就被“@”的社区书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8 11:27:24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金美凤:有事就被“@”的社区书记 

浙江省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万里鹏 摄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记者 丁媛媛 冯璐)金美凤,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别人也叫她“经常被‘@’的社区书记”,因为社区居民遇到大事小事都爱在微信上找她,而这位47岁的社区党委书记,是个“微信控”,看到信息必定秒回,发动她身后的志愿者组织,帮助居民解决各种难题。

某一天,金美凤的微信又响了,“@紫薇花开,马桥街道湖塘洪家弄一位老人走失了,找了一夜未找到!”

当金美凤看到老人走失的消息后,她立马把信息转发至朋友圈和爱心联盟微信群。当海宁潮乡救援队负责人倪海东从群里看到这条信息后,马上召集队员,开展紧急搜救工作。信息在网络迅速扩散,紧接着,各地派出所以及周边城市的数支救援队也纷纷行动起来。经过众人努力,晚上11点多,老人终于找到了。

金美凤已记不清了,这是第几位群众@她,要帮忙寻找老人了。而“@”金美凤的,还有其他方方面面各种难题。

除了网络,很多居民遇事也喜欢给金美凤打电话。热线是她的办公室座机,当无人接听时会转接到她的手机上,24小时开通,从不停歇。有人说,24小时不关机帮忙答疑解惑太累,是件自找麻烦的事。而金美凤却说,“接热线,很烦很累,但心里有种成就感。”一道难题,一件矛盾纠纷,往往不能靠一个电话解决,后期还得付出很多,但是居民把她当自家人,她就很欣慰。

因为“网络业务”繁忙,金美凤随身总要携带三部手机,一部手机专门接电话,一部手机刷微信、微博,随时了解民声民情,而另一部备用,以防两部手机没电应急。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金美凤:有事就被“@”的社区书记 

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左一)接受媒体采访。宋鹏飞 摄

这位社区党委书记,具有敏锐的创新意识,主动应对全媒体时代对基层社会管理的新要求,不但通过电话、网络,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还开办“潮乡馨园”网店,在全国首创志愿者服务淘宝模式,主动担任海宁市微博沙龙秘书长,网友一有问题就“@”她,她是大家心目中的金牌“金姐”。

仅靠手机,并不能解决所有难题。为何这么多难事,金美凤都能轻松化解?关键就是这位社区党委书记的背后,还有一个强大的志愿者团队。金美凤的另一个身份就是——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

2013年4月,四川雅安发生地震,海宁全市募捐活动很多,但是都比较分散,缺乏组织性,导致很多老百姓不知道到底该捐往哪里。“想把好事做好,还得有组织。”她萌生了成立一个统一社会组织的念头。

同年5月,在她的积极组织和多方协调下,“海宁爱心联盟”应运而生。她把海宁义工协会、海宁微博沙龙、海宁川渝分会、温馨港湾社会工作室等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汇聚成一股力量。爱心联盟成立以来,已组织各类大型志愿活动200余次,受益居民群众30000余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对象上万人次。

除了爱心联盟,在金美凤的带领下,西山社区以“关爱+服务”理念创办全省首个新居民管理服务中心——温馨港湾服务中心。不仅让新居民有归属感,也吸引新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西山社区有10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的数量是有限的,要想做好社区工作,服务好社区居民,还是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甚至实现居民自治。”金美凤说,不管是如何创新工作手段,她都始终坚持这一理念。

如今,西山社区作为平台,她所提出的各个项目都有居民、志愿者广泛参与。这些年来,西山社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治水剿劣、垃圾分类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