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2018-06-30 06:59:12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今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8周年。目前,约有2500名中国维和人员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捍卫和平、传递友谊。从扫雷到修路,从护卫到义诊,中国在较短时期内完成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深度参与让世界刮目相看。

在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东战区超级营地中国维和营内,有一支由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组成的“蓝音乐队”。成员包括主唱单龙华、键盘手霍然、鼓手梁成龙、贝斯手罗福军、吉他手陈文进和词曲创作者杨志承。“蓝音乐队”成员个个都是任务一线的骨干力量,经历过生死考验之后,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

“风沙起,勇士出击,一身戎装守望异乡的土地;顶热浪,满目疮痍,肩负的使命永远难忘记……”这首由杨志承创作的歌曲《马里维和的日子》,曾在维和官兵中传唱已久。除此之外,乐队创作和翻唱的歌曲包括《自豪吧,中国蓝盔》《You and I》等等。通过旋律传递着中国维和军人的故事,“蓝音乐队”的歌声不光引发了中国维和士兵的共鸣,提振了部队士气,还打开了外国友人了解中国军队的窗口。今年5月12日晚,在即将轮换回国之际,“蓝音乐队”举行了告别马里演唱会。

2018年5月12日,吉他手陈文进(左)、鼓手梁成龙(中)与词曲创作者杨志承一起交流歌曲心得。

新华社发(韩立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