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大数据点亮重庆“城市之光”

作者:孙阳 来源:人民网
2018-07-04 11:13:40

人民网重庆7月4日电(孙阳)这两年,山城重庆以“盘根错节”的高架桥、匪夷所思的建筑物、屋顶跑马路等奇特风貌一跃成为网红城市,也有了一个与时俱进的新名字——“8D魔幻城”。事实上,在这座魔幻城市的深处,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逐步生成,并成为点亮重庆未来的“城市之光”。

走进位于重庆渝北区的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鳞次栉比的商务楼、花园式的办公环境、完善齐全的规划布局,高标准配置的基础设施让人眼前一亮。数据谷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以数据为资源基础和创新内核,布局“1+3+5+10+N”大数据产业创新生态圈。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大数据点亮重庆“城市之光”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是重庆培育创新创业优质土壤的重要基地(人民网孙阳摄)

其中,“1”即数据源,数据谷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已建成国家发改委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汇聚政务类、产业类和消费类数据12.5亿条以上; “3”即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三个关键性技术;“5”即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生命健康、航空产业、数字城乡等5大核心产业;“10”即建立10个开放共享平台,目前智能样机生产平台、全套3D打印平台、智能汽车协同创新平台、外观设计平台等5个平台已投用建成,软件系统开发平台、先进计算平台等有望年内签约落地,生态圈会员制有望年内试运营;“N”则是形成N个企业集群。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雏形已基本形成,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按照3-5年培育4-5家独角兽企业的目标,通过产业整合、投资发展、资源引导等模式,培育独角兽企业。而以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芯片解决方案为主业的重庆物奇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通讯+安全+终端智能是未来整个物联网的核心,我们的HZ3011电力线载波通信(终端)芯片、HZ3001电力线载波通信(集中器)芯片等产品已经量产。下一步,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智联网终端人工智能芯片。” 物奇科技软件工程副总熊飞向记者介绍说。据悉,物奇科技前期主攻物联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以及智能制造市场,拥有世界领先的模拟和数字半导体芯片研发和设计能力,是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芯片设计领域着重培养的一家“独角兽”企业。

位于园区内的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则承担着强化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推动大数据相关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职责。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研究院的具体业务包括:重庆市及各区县大数据、信息化、电子政务等领域政策研究、规划编制和项目咨询等工作。

同时,面向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产业招商、产业运营、产业孵化等开展数据深度分析挖掘、智库研究、前沿跟踪、战略研究等工作。面向国家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开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重大改革部署深化等工作,开展综合研判与决策。

今年1月3日,重庆市两江新区正式印发了《智慧两江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两江新区2018年到2020年的智慧城市建设主要目标,并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新型智慧城市。8月23日至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也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量高科技企业将前来参展并投资。

如今的重庆,正走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新路上。在大数据“渝黔高地”崛起的进程中,重庆作为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正以更加明亮的“城市之光”成为投资兴业的首选“目的地”,成为中国发展数字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