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进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8-07-06 17:42:52

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成果丰富,贸易快速增长、不断推进合作机制发展,搭建了合作多层次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不断深入,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增强了相互理解与信任,为今后经贸合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保加利亚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为“16+1合作”未来发展制定规划,与16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16+1合作”项目协议,将进一步增进互信,为推动“16+1合作”深入发展提供新动力。

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迈向新起点

自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在波兰华沙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中国同中东欧贸易额显著增长,进出口贸易额由2012年的520.6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679.8亿美元。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贸易同比增长15.9%,快于全国贸易增速近5个百分点。

二是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已涵盖贸易投资、农业、交通物流、教育、基础设施、金融、能源合作等20多个领域。

三是合作机制日益发展。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机制务实推进,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中国-中东欧国家共同制定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等,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等,不断推进合作机制发展。

四是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平台建立。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除了国家层面之外,也建立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制度,先后在我国重庆、河北省、捷克布拉格等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部长级会议、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卫生部长论坛、交通部长会议、创新技术合作及国际技术转移研讨会、教育政策对话、农业经贸合作论坛、高级别智库研讨会、投资贸易博览会、质检合作对话会等,搭建了多层次合作平台。

五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不断深入。中国设计建造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2014年底竣工,中国企业承建的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设施、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相继顺利竣工。由中国企业参与的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工程、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等重大合作项目继续深入推进。

六是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世界贸易持续低迷时,中国从中东欧进口、在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2017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184.9亿美元,增长24%,高于全国进口增速近8个百分点。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9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通信、物流商贸、新能源、金融、农业等诸多领域。与此同时,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机遇。

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面临新机遇

一是坚持合作共赢,助力未来经贸合作。已经迈入第7个年头的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成果丰硕,增强了相互理解与信任,为今后经贸合作奠定了较好基础。

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保加利亚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强调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不仅进一步明确“16+1合作”未来发展方向,将进一步增进互信,将为推动“16+1合作”深入发展提供新动力。

二是经贸合作成果将不断增多。随着基础设施项目合作逐步落地和这次李克强总理与16国领导人共同见签“16+1合作”项目协议,将会进一步推进经贸合作。可以坚信,“16+1”经贸合作未来将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

三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为中东欧国家带来新机遇。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尤其是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单边措施频出背景下,中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导地位,进一步主动扩大开放的积极举措,将有助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将给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