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它来告诉你,“梨树扶贫”的N种打开方式

作者:李东标 来源:新华网
2018-07-09 20:39:09

新华网合肥7月8日电(李东标)提起安徽省砀山县,很多人会对产自这里的酥梨赞不绝口,砀山酥梨已成为当地一张靓丽名片。

【脱贫攻坚在行动】它来告诉你,“梨树扶贫”的N种打开方式

砀山梨园。

然而,或许很少有人知道,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砀山立足优势酥梨特色农业,因地制宜,把扶贫工作和水果、电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精准扶贫的“砀山模式”,扶贫路上,小小梨子托起了致富大产业。

假如梨树会说话,它会告诉大家自己如何助力贫困群众脱贫的,快来一起看看吧。

以花为媒 助力旅游业发展

大家好!我的家乡在安徽省砀山县,我生长在黄河故道的松软沙土上,河水沉积所形成的土壤土质细腻疏松,为我的成长提供了极为优渥的生长条件,让我的果实变得酥脆甘甜。

我的兄弟姐妹们众多,我们共同生活在连片果园里,百万亩连片果园与百里黄河故道、百名长寿老人,共同构成了让砀山人自豪的“三个一百”。

【脱贫攻坚在行动】它来告诉你,“梨树扶贫”的N种打开方式

艺术家为游客演出。

每年春天,我的身上开满了鲜花,漫山遍野的花朵,白茫茫的一片,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让人如痴如醉。我的美丽,惊艳了春天,也让很多爱美的游客流连忘返。家乡人为了让更多人一睹我的芳容,专门举办了梨花节,高峰时期每天逾10万人的游客量着实让我又惊又喜,看到那么多人喜欢我,我的脸上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笑容。

那些天,最让我开心的是,看到了很多农民伯伯洋溢着幸福的脸庞。他们在景区周边开发了许多乡村旅游项目,发展农家乐、观光园、自采园等旅游产品,很多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只要一想到这些,我就幸福感爆棚,忍不住要给喜欢我的人们一个“比心”。

发展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说到我,大伙最先想到的可能是甜美可口的水果——酥梨,其实,除了果实,我的全身都是“宝”。随便举个例子,以前果农在呵护我健康成长时,会将一些被称为“果枝”的“头发”剪掉后随处丢弃。既浪费了资源,同时也破坏了环境。看着自己的“头发”丢得满地都是,我很心痛呀。

这两年,聪明的家乡人发现了我的“头发”原来还是宝贝呢。他们将我的枝丫作为种植食用菌的原料,种出来的蘑菇不仅个头大,营养价值也特别高。很多人都说,这种食用菌透着几分迷人的果香。

在我的家乡砀山县李庄镇振兴社区,通过这种方式,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目前已发展食用菌钢构大棚28座,可投放菌棒20多万棒。按照一个菌棒产两斤香菇计算,共计可产40万斤香菇。这些香菇被加工成一系列休闲食品,经过电商企业的统一销售,发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截至目前,已经让6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在行动】它来告诉你,“梨树扶贫”的N种打开方式

贫困户在大棚内管理香菇。

今年60岁的冯雪云是砀山县李庄镇振兴社区李暗楼村的村民,家庭经济困难。因为平时要照顾儿子,她没办法出远门打工,只能靠种地为生,每年也就几百元的收入。2017年4月份,冯雪云来到振兴社区香菇基地工作,每天工资5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让她一下子摆脱了贫困。

没想到“头发”也能变废为宝,成为脱贫致富的好帮手,说实在的,我被家乡人的聪明才智所折服,感到特别欢欣鼓舞。

精深加工 提高水果附加值

除了好吃的鲜果,家乡的人们不断延伸深加工链条,将优质果实制作成各种各样的食品。比如,罐头、梨膏、梨醋等,一颗果实实现了N种“吃法”。

以梨膏为例吧。梨膏具有清热、止咳等多重功效,但是制作梨膏可不容易。需要经过清洗、榨汁、熬煮、冷却等复杂工序,15斤果实才能熬制出1斤梨膏。

另外,果实从生产流水线上走一圈,摇身就变成了梨汁,剩余的果渣也不浪费,可以从中提取附加值更高的果胶,作为食品的胶凝剂、增稠剂等,并可用于化妆品,有美容养颜作用,同样可以变废为宝。

【脱贫攻坚在行动】它来告诉你,“梨树扶贫”的N种打开方式

工人在熬制梨膏。

虽说工序复杂,但是经过深加工后的农产品价格提高了不少,这也算是物有所值。现在,农民伯伯们除了卖果子,更加重视水果深加工,因为这可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收入。水果深加工,正在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亮点。

想到这里,我的自豪之情再一次油然而生。我听说,随着电商和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包括江浙沪皖在内的很多地区已经实现了包裹“次日达”,当快递小哥将美味送到你们手中时,可不要忘记为我“点赞”哦。

这就是我——一棵神奇而又有趣的果树,我虽然个头不高、其貌不扬,但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却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扶贫路上,我会一路相随。看完之后,是不是对我更有信心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