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康乐:“引进来走出去” 精准扶贫另辟蹊径

作者:刘天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12 11:16:5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天哲)马巴村位于甘肃省康乐县,2013年,村里共有贫困户130户58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是全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而到了2017年年底,全村剩余贫困户仅为8户27人,贫困率更是下降到了2%。

在短短的5年内,马巴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

红果子成为扶贫新关键

除了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和到村项目外,马巴村还注重富民产业的培育,更是开辟了高原树莓种植这一特色产业。2014年,村书记苏育民在西北五省农博会上看准了高原树莓这一产业,在与青海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沟通交流后,发现马巴村的土壤十分适合种植高原树莓,于是果断决定引进这一品种。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康乐:“引进来走出去” 精准扶贫另辟蹊径

马巴村村民在进行高原树莓采摘

2015年村干部带头种植,树莓第一年长苗,第二年进入挂果期,第三年进入盛果期,果实收益时间可长达20年。同时,村委会成立了马巴村高原树莓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吸纳了130户贫困户为社员。目前,马巴村高原树莓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00亩,平均每户种植1到3亩。今年,树莓实现了全部挂果,马巴村和旅行社合作,举办了“马巴村树莓采摘一日游”活动,效果十分成功,树莓果实也得到了游客的赞誉。

45岁的王秀芳大姐在2015年加入了村里的树莓种植合作社,家里种了2亩高原树莓,今年已全部进入挂果期,每亩可获得收入7000多元,是其他农作物的5倍。如今,在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王大姐一家通过辛勤劳动已经成功脱贫。

除了举办采摘活动和销售鲜果外,马巴村还计划对树莓产品进行深度加工,这样可以得到更高的产品附加值。为了方便鲜果保存,村里还投资建成了存放树莓的冷库,以维持水果新鲜度防止腐烂。记者看到,一颗颗饱满的果实还带着冷库里的冰霜,看起来颜色鲜艳红润。谁能想到,这小小的红果子竟成了解决贫困,走上致富之路的新途径。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康乐:“引进来走出去” 精准扶贫另辟蹊径

冷库里存放的树莓

漂洋过海来扶贫 羊驼养殖助力扶贫攻坚战

在甘肃宏福现代农牧产业有限公司,有这样一群动物,它们从遥远的大洋洲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成了精准扶贫的好帮手。

这家公司位于甘肃省康乐县辛雍家村,建设之初公司就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采用“统一经营,统一调拨,风险共担,利益均等”的方式进行牛羊的繁育养殖,农资服务等经营活动。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康乐:“引进来走出去” 精准扶贫另辟蹊径

宏福公司养殖的羊驼

2015到2017年,公司从澳大利亚引进纯种安格斯基础母牛450头和纯种羊驼861只。其中,安格斯牛是一种黑色无角肉用牛,被认为是肉质最优品种,并可被加工为“雪花牛肉”,口感细腻,营养价值极高。而羊驼外表憨态可掬,呆萌可爱,除了可作为观赏动物外,羊驼驼绒以其质量与色泽独一无二的特点闻名于世,其韧性为绵羊毛的两倍,被称为软黄金,经济价值非常高。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康乐:“引进来走出去” 精准扶贫另辟蹊径

宏福公司养殖的安格斯牛

目前,公司存栏西门塔尔基础母牛735头,安格斯牛400头,湖羊2085只,小尾寒羊2353只。2017年销售收入3325.5万元,利润329.6万元,目前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最大的良种牛羊繁殖供应基地。

同时,宏福公司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把精准扶贫与企业发展相结合,采用“农户贷款、带资入股、就业分红”的模式,按股权给入股5万元的贫困户每年4000元的保底分红,直接增加了303户精准扶贫户的经济收入,加快了当地农户的脱贫步伐。

凭借着“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甘肃省康乐县在扶贫道路上另辟蹊径,在“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