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昉:旗帜鲜明讲政治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全面推进全市法院工作

来源:京法网事
2018-07-12 19:07:10

寇昉:旗帜鲜明讲政治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全面推进全市法院工作

7月12日,北京市法院召开院长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重要批示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寇昉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首善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坚定不移抓好年初工作部署的落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法院前列。

寇昉:旗帜鲜明讲政治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全面推进全市法院工作

寇昉指出,作为首都法院,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增强“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矢志不渝做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

寇昉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全市法院要始终坚持和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和政法委汇报执行工作,努力形成联动破解执行难的工作合力和良性互动。要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短板,敢于严格执法,善于开拓创新,依法用好用足各种法律措施,综合用好用足各种创新手段,全力以赴完成任务。各院院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工作重点和注意力集中到执行攻坚上来,对重点工作、难点案件要扑到一线亲自推进,为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加强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全面落实一案一账户、网络拍卖等制度,防范廉政风险,为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过硬队伍保障。

寇昉要求,全市法院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全面从严管理。要牢记“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切实履行好“四大任务”,努力创造“四个环境”,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好审判执行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和文化创新、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作用,服务保障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要以最严标准加强队伍建设,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发挥引领表率作用。要充分运用北京法院的人才优势,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涉外商事、互联网审判等领域高层次人才专项培训,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培养出一支在全国法院有重要影响、发挥引领作用的高素质法官队伍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寇昉强调,全市法院要以最严要求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实现最好审判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务必加大办案力度,逐项查找审判质效短板和问题,着力提高审判效率,为完成好全年办案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要全面推进司法改革,特别是在内设机构改革、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司法人员履职保障等方面要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寇昉指出,要毫不动摇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首都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勇立潮头、大胆探索,凡是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都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去解决,凡是影响人民群众获得公平正义的顽症痼疾,都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去破除。要改进工作作风,在狠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效果。要进一步突出基层导向,了解基层困难,总结基层创造的经验,努力使各项决策符合北京法院实际。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克服懈怠厌战情绪,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扎扎实实完成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真正使司法公正看得见、信得过、等得起、实现得了,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寇昉:旗帜鲜明讲政治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全面推进全市法院工作

另据了解,7月5日,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宣布主要领导同志的任免决定。市委决定:寇昉同志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推荐寇昉同志任副院长、代院长。此前,寇昉同志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文:张农荣 赵岩 图:董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