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牧骑老队员忆往事:只有一位观众的专场演出

来源:中新网
2018-07-21 17:43:54

乌兰牧骑老队员忆往事:只有一位观众的专场演出

图为乌兰牧骑歌唱演员。 翟璐 摄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乌兰牧骑老队员忆往事:只有一位观众的专场演出

中新网锡林郭勒7月21日电 题:乌兰牧骑老队员忆往事:只有一位观众的专场演出

作者 乌娅娜 翟璐

19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出队为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胜利嘎查的牧民们带来慰问演出。草地即是舞台,蓝天就是幕布,音响设备就位后,舞蹈、演唱、民乐合奏等节目悉数登场。

乌兰牧骑老队员忆往事:只有一位观众的专场演出

图为舞蹈表演。 翟璐 摄

演出到一半时突现风雨,但这并未影响演员们的演出状态和节目质量,牧民观众们的观看热情丝毫不减。57岁的老演员乌力吉图介绍,演出时遇到恶劣天气是常事。演出结束后,他向记者讲述了乌兰牧骑与牧民之间的感人故事。

1957年,我国第一支乌兰牧骑在苏尼特右旗草原上诞生。这是一种队伍短小精悍、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的小型综合文化工作队。

乌兰牧骑老队员忆往事:只有一位观众的专场演出

图为演员们在演出间隙拍照留念。 翟璐 摄

1976年,15岁的乌力吉图加入了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担任舞蹈演员。“刚加入乌兰牧骑的时候,条件特别艰苦,我们下乡演出都是骑马和勒勒车,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在交通上,往往一走就是一个月。”乌力吉图回忆道。

在消息闭塞,文化生活贫乏的年代,乌兰牧骑带给牧民的是精神上的慰藉,乌兰牧骑的演员在牧民心中有很高的地位。乌力吉图说:“有一次我们去一个苏木慰问,那是一片沙漠,环境比较恶劣。演出结束了之后,听说在几里地之外还有一位老大娘因为行动不便无法到现场观看演出。当时团长决定我们徒步走进去给老大娘一个人演节目。”

乌兰牧骑老队员忆往事:只有一位观众的专场演出

图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们演出现场。 翟璐 摄

在沙漠中步行两个小时以后,乌兰牧骑一行到了大娘家。乌力吉图讲述道:“老大娘看到我们来,激动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看完演出感动落泪,拿出了珍贵的几块白方糖招待我们。临走时我们团长偷偷给老大娘留了十块钱,没想到几天后老大娘托人把钱给我们送了回来,说能看演出已经很感谢我们了,不能再收我们的钱。”

正是因为这件事,让乌力吉图对乌兰牧骑这个团体所呈现出的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乌兰牧骑除了演出外,还肩负着宣传、服务、辅导等任务,演员们经常将普法知识、国家政策、扶贫脱贫等内容编进节目中,用牧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正能量。

乌兰牧骑老队员忆往事:只有一位观众的专场演出

图为牧民在雨中观看乌兰牧骑演出。 翟璐 摄

当天的演出也是19岁的呼苏乐首秀。经过一个多月的排练,他对今天的表现还比较满意。他说:“希望能传承老一代乌兰牧骑演员的精神传统,为广大牧民创作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

乌力吉图感慨道:“如今是乌兰牧骑发展的好时代,现在各方面的条件都好了,年轻人更应该把精力放在艺术创作上,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