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 资金缴拨工作三季度启动

来源:央视网
2018-07-23 20:27:58

央视网消息:在今天举行的人社部发布会上,7月1号起正式建立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备受关注。发言人卢爱红表示,资金缴拨工作将从三季度启动。

人社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 资金缴拨工作三季度启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不影响个人待遇的基础上,建立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由中央统一调剂使用,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方式全部拨付给各个省份,实现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的适度调剂,合理均衡地区之间的基金负担,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

卢爱红表示,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确保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也在稳步推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到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这14个省份是: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目前,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卢爱红介绍,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