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音”响彻“彩虹之国”,中南合作大有可为

来源:长城网
2018-07-25 20:13:42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南传统友好,就推进新时期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加强高层往来,深化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让两国人民更多享受中南合作成果。(7月24日 新华社)

“中国声音”响彻“彩虹之国”,中南合作大有可为

7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此次访问南非也是习近平主席5年内第3次国事访问南非。自1998年1月1日建交以来,中南双方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建立起真诚友好、相互信任、亲密无间的“同志加兄弟”关系。不懈努力下,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拥有政治互信、经贸互利、人民友好、国际协作“四大优势”,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南南合作“四大合作平台”支撑,中南关系行稳致远。特别过去5年的快速发展,中南关系已经呈现出战略性、多层次、互惠互信的新特点。当前中国连续9年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也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南非各界以及华侨华人就纷纷表示,习主席此次到访将巩固和发展中南友好合作关系。

奋进新时代,加强中南合作前景广阔。就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了几点建议:双方要加强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双方要加强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对接发展战略;双方要拉紧人文交流纽带,在合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双方要加强安全执法合作;双方要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气候变化“基础四国”等多边框架内协作。

擘画中南关系蓝图,开启中南合作新篇。契合了中南两国实际,习近平主席的几点意见,擘画了新时代中南关系蓝图。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期间,同拉马福萨总统就双边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将签署多个合作协议。如此桩桩件件,尽皆有助于共同推动中南关系再攀新高,续写中南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精彩故事。

“中国声音”响彻“彩虹之国”,中南合作大有可为。中国和南非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习近平主席此访意义重大。《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就发表文章称:“习主席的访问为南非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深化战略关系提供了黄金机会。”可以肯定,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双方相互支持办好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必将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结出更多硕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