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麻江县农文旅园区建设激活脱贫攻坚新效能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7-25 20:31:51

【脱贫攻坚在行动】麻江县农文旅园区建设激活脱贫攻坚新效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24日讯 蜿蜒崎岖的环氧马路穿梭在郁郁葱葱群山之中,满山的蓝莓树已经挂满待收的果实,游客服务中心、蓝莓产业工程技术中心、蓝莓科普馆等错落有致点缀期间……这是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麻江县东部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园蓝梦谷看到的场景。

【脱贫攻坚在行动】麻江县农文旅园区建设激活脱贫攻坚新效能

图为麻江县蓝梦谷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园。

“蓝梦谷只是麻江县以蓝莓为核心,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通过产业扶贫,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示范项目之一”。随访的麻江县蓝莓办主任文光忠介绍说。

文光忠表示,以东部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园为核心,积极推动中国农业公园创建,按照“农工一体、农旅融合、工旅互动,提一接二连三”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一山二水五园六寨”的空间形态,培育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最高级形态和农文旅一体发展的最高端平台,已然成为麻江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最坚固阵地。

数据显示,麻江县蓝莓种植面积共5.8万亩,已经实现投产的有2.5万亩,挂果面积25000万亩,有机认证14500亩,涉及企业和其它经营组织51家。截止2017年,该园区全年总产量已经达到4000吨,实现产值计1.2亿元。目前,园区内430户有土地无资金无技术的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实现稳定增收,户均年收入已达到3600元以上;有84户贫困户通过“特惠贷”资金入股参与经营,户均年增收达4000元以上;有463户无资金、缺技术、无劳力、少土地贫困户,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参与加工厂生产经营,户均年增收已达1600元以上;有540户园区外贫困户,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参与经营,户均年增收也都达到1600元以上;有1381户生态移民后分别入股到蓝莓交易冷链物流中心、蓝梦谷地球仓、户外拓展运动中心等有经营性收入的固定资产项目。据统计,目前,共有贫困户320户450个劳力在园区实现就业,户均年劳务收入达8000元以上。

【脱贫攻坚在行动】麻江县农文旅园区建设激活脱贫攻坚新效能

图为麻江县蓝梦谷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园休闲度假区一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麻江县坚持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引领,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突出国家农业产业示范园和农业公园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发展蓝莓、蔬菜、烤烟、生猪养殖四大产业,始终坚持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按照 “互动三区、融合三产、链接三方、实现三变”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运用 “转移安置、转移就业、转移扶持”的易地脱贫工作法,进一步完善了“公司+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正逐步加快实现园区内外贫困户利益全覆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