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作者:张永明 许志勇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7-26 08:46:1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在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着力推动我国制造业加快提质升级的任务日益紧迫。

今年以来,我国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分别增长11.6%、9.2%和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但也要看到,我国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增长依旧面临考验,新旧动能转换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对先进制造业更好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大力推动我国制造业加快提质升级的任务日益紧迫。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融合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的形态,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特征日趋明显。从国内情况看,我国工业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在高铁、航天、核电、信息通讯等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然而,与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水平和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多数领域在技术创新、质量品牌、环境友好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为此,我们应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要求坚决落到实处。

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必须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要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的最新变化,统筹科技研发及产业化、标准制定和应用示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要通过引进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使之焕发巨大生机和活力;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支持企业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方面的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要围绕研发设计、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检验检测、品牌建设、融资租赁、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充分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要牢牢把握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实施智能制造工程,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装备,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全面推广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管理体系,增强工业软件等信息技术服务基础能力,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与此同时,必须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进一步减税降费,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成本高是影响当前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近期企业普遍反映,对减税或多或少感受到了实惠,但对降费的感受不够明显。收费主体多、随意性大,收费项目名目繁多,还有不少乱摊派、乱罚款的现象存在。对于这种状况,相关部门应深入研究出台更具实效、更管长远的清费降费举措。继续抓紧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推行依清单收费,治理各种中介服务乱收费;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能、用地、用网、用工和物流成本;鼓励和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改进工艺、节能节材,切实把成本降下来。

还要看到,强化金融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持也十分重要。应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相关政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深化产融合作,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采取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促进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构建“资本价值”型产业基金模式。重点做好“三个结合”:将产业基金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按照产业规划,通过产业母基金培育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产业基金与资本结合起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做GP,引入其他资本做LP;将产业基金与资本市场结合起来,积极促进产业基金所投资的企业到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上市或挂牌,保障产业基金有良好的退出通道,实现良性的滚动发展。

二是优化产业基金投资组合。采取产业引导基金风险补偿的形式,对中小企业创新活动及其投资损失给予一定补贴,加大对企业技改、技术进步、科研开发产业化、产业重组、企业并购等的投入力度,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

三是创新产业基金模式。在基金架构设计上可以采取“母基金+子基金”的模式,母基金层面一般采用平行投资的架构,吸引大型金融机构参与,投资决策重点在于优选PE机构作为子基金管理人,借助各管理人的投资特点,通过子基金投向标的企业;可以采取“专项基金”的模式,由财政资金联合行业龙头、金融机构或其他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基金,重点支持特定行业或特定类型企业;还可采取“国企领投”的模式,由金融机构认购优先级,国企或指定主体出资认购劣后级,为优先级资金提供一部分安全垫。

四是创新产业基金形式。设立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三层架构。地方财政出资作为引导基金,向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资本募集资金,共同设立区域经济产业母基金。母基金再通过发起子基金或直接投资的方式实现对外投资,最终带动社会投资投向实体经济。同时,还可结合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产业规划,创新金融与产业融合的方式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