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大门搞建设!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谈到10件大事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7-26 11:45:25

敞开大门搞建设!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谈到10件大事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明确表态“我们将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将共同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如何敞开大门搞建设,金砖合作下一步具体怎么推进?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了10件事。

1.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2.努力把金砖国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

具体合作中,应该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同非洲国家开展减贫、粮食安全、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等领域项目合作,帮助各国经济结构发展,为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提供助力。

3.推动国际社会全面落实《巴黎协定》

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国际社会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4.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议程开辟新空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源于中国,属于世界。

5.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我们将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规则对接,增加透明度,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

6.保护所有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我们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鼓励企业间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所有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7.主动扩大进口

我们将主动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8.共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我们将共同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创新和工业化合作,联手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

9.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今年9月,中方将和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次峰会将以“合作共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2030年议程、《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10.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整理:曹磊、裴苒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