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贵州:强产业 立制度 方得一江清水

来源:央视网
2018-07-26 13:26:57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长江上游支流乌江、赤水河,流经贵州。近年来,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同时建立严格制度,保护长江一江清水,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

在贵州遵义湄潭县金花村生态茶园,大清早采茶工们开始采摘夏茶,他们当中好多人并不是本地村民,而是特意从县城赶过来的城里人。

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近年来,贵州省把乌江干流近万亩的网箱养鱼全部拆除,在沿岸大力发展绿色茶产业,仅湄潭县就有茶园62万亩。生态好了,来这儿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茶农们顺势开办农家乐,搞起特色旅游。茶园顾不过来,就花钱雇城里人来帮忙。

湄潭县还建起了西南最大的稻米加工基地,种植了近10万亩水果和观光苗木,如今这里人均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

在长江另一条支流赤水河沿岸,当地政府把污水净化工程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管好“水”,还要守住“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离不开制度保障。赤水河主要流经的赤水市,在国内先行试点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当地每一亩山林经过严格审计登记造册,网格划分后与全市60多名主要领导干部责任绑定。干部离任,先查“生态账”。

2017年,贵州省绿色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7%,完成退耕还林47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