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国携手迈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描绘电商合作光明前景

来源:央视网
2018-07-26 16:21:28


央视网消息
:去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正式批准通过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旨在推动五国跨境电商交易发展,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目前电子商务已成为金砖国家最具活力的经济活动之一。

中国是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拥有4.7亿网络购物用户,网民的网购使用率达到63.8%。俄罗斯目前是中国商品最大的跨境零售出口目的地。中国面向海外市场的在线交易平台“全球速卖通” 自2012年进入俄罗斯以来,已经逐渐成长为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记者顾鑫:这里是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阿里速卖通线下体验店。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比赛开赛前的三个月起,俄罗斯人就开始在“速卖通”上置办各式看球“神器”。过去的三个月里,俄罗斯老百姓在速卖通上消费5700多万次。足球订单新增60%,运动用品环比激增128%,国旗订单同比增长161%。

五国携手迈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描绘电商合作光明前景

俄罗斯邮政副总裁马雷舍夫:俄罗斯人网购得越来越频繁,而且认可中国产品的质量。目前的趋势无疑是俄中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好,我们从中国同行那里学到的是要尽可能减少买卖双方之间的障碍,这就要求我们推进数字化,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便捷的物流服务。

三年前,如果俄罗斯的消费者在速卖通平台购买一件中国商品,大概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收货,现在收货时间可以减少到5到7天。就在今年7月16日,中国的跨境物流公司在俄罗斯推出了当日达服务。更准确、更快速的背后是一整套来自中国的物流技术解决方案在俄罗斯的落地。

记者李琳: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给中俄跨境物流带来了飞跃式的发展,同时也给印度带来了支付方式的变革。这里是印度首都新德里,这是路边的一个水果摊,刚刚在这里我用手机刷二维码买了一个西瓜。大家看这个支付页面是不是很眼熟,没错,这就是印度人的“支付宝”——paytm。由中国企业持股和提供技术支持的印度移动支付公司paytm在印度成立短短数年,已经成长为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如今在印度,小至打车买菜,大到买房买汽车,都可以用paytm支付。可以说paytm已经逐渐改变人们的消费和支付习惯,为这里的经济活动带来新的动力。印度跨境网购成交额的58.4%,是由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完成的。

除印度以外,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也在改变着南非人的支付习惯。只需要打开手机客户端,扫描商户提供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完成支付。这种便捷的支付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南非人所接受。

记者殷岳:巴西与中国在电子商务合作方面也有着巨大的潜力。根据国际调查显示,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占拉丁美洲总量的42%。根据巴西国内的调查,有81%的巴西消费者会选择从境外网站进行购物,其中有63%的消费者会选择从中国的网站采购。

我们现在所在的机构是巴西外交部下设机构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这家机构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通过电子商务,将巴西和世界连接在一起。该机构推行的电商全球化项目已与中国的电商巨头实现对接。

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电商合作金砖国家合作的重点。在过去一段时间,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曾利用中国电商平台的消费节,大力促进中国与巴西电商和市场进一步的融合。

五国携手迈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描绘电商合作光明前景

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主席罗伯托·雅瓜里贝:电子商务的增长比其他所有商务都要大,毫无疑问,在可预见的将来,它将成为发展最迅猛的商业形式,全球网民数量前五名的国家中有三个国家是金砖国家,中国、印度和巴西,俄罗斯也接近这个水平,因此从很多角度来看,金砖五国都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整体。

金砖五国都已意识到跨境电商对于加强经贸合作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去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正式批准通过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旨在推动五国跨境电商交易发展,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据2017年发布的金砖国家电子商务研究报告预计,到2022年,金砖五国网络购物用户数将上升到13.5亿人,网络零售总额将增加至300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比例将上升到59%。

金砖国家第二个十年,也将是跨境电商合作的“金色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