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开“诚信小卖部”一年 折射现代人诚信之举

作者:邵燕飞 来源:中新网
2018-07-26 16:30:58

90后小伙开“诚信小卖部”一年 折射现代人诚信之举

图为一位市民正在“诚信小卖部”扫码支付。范宇斌 摄

中新网台州7月26日电 (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范宇斌)“连我自己都挺惊讶,开业一年多来,非但没亏损,反而有些小赚。”26日,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十里长街“诚信小卖部”,27岁的台州小伙子王金伟一边熟练地补货,一边大赞人们的诚信之举。

90后小伙开“诚信小卖部”一年 折射现代人诚信之举

图为台州市路桥区十里长街上的“诚信小卖部”。范宇斌 摄

无人超市是眼下的新生事物,与众不同的是,这家“诚信小卖部”既没有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也没有安装看店监视器、自助收银机等现代超市的必备“神器”,只有一个黄皮纸盒做的投币箱、一本“诚信”记录本、两张“扫一扫”二维码。

店门口贴着一幅对联,上联是“愿你用诚实的舵掌航人生”,下联为“愿我用守信的心奠基未来”,店名就叫“诚信”。

“诚信小卖部”从去年4月21日开门营业,五六平方米的“方寸”之间,大大泡泡糖、猴王丹、姜糖、跳跳糖、健力宝……诸如此类的怀旧小零食摆满柜台,价钱大多在5角至3元之间,最贵的也不超过10元钱。

90后小伙开“诚信小卖部”一年 折射现代人诚信之举

图为“诚信小卖部”贩卖的商品。范宇斌 摄

“顾客需要什么,自己拿便是了,根据商品上的标签,自行付钱找钱,也可以通过手机扫码付款。”“诚信小卖部”的店主王金伟说,很多人都惊讶于这家小卖部居然能经营下来,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个很大的惊喜,惊喜于台州人的诚信品质。

王金伟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开这个“诚信小卖部”,并非是为了赚钱,而是和一位朋友“打赌”,因为朋友说现在大部分人不靠谱,没有诚信。“我不赞同这种说法,我在大学社团组织过售卖矿泉水、纸巾的诚信摊位,效果都很不错。我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向朋友证明现代人还是讲诚信的。”

为此,王金伟利用自家甜品店的位置优势,在店后面隔出一间“诚信小卖部”。

如今,“诚信小卖部”每天都有不少人光顾。“有些是常客,有些出于好奇,大部分顾客都会自觉付款,但一百个人中可能有个把贪小便宜的。”王金伟说,这很小的一部分人,不是不付钱,只是拿走的货值大于付出的钱。

90后小伙开“诚信小卖部”一年 折射现代人诚信之举

图为“诚信小卖部”的店主王金伟。范宇斌 摄

一年下来,不少人问王金伟:“你家的店居然还开着,不亏吗?”

王金伟总是笑谈道:“不亏,还赚了一点小钱。我从中验证了现代人的诚信,还收获了很多的快乐。”

在“诚信小卖部”的柜台上,放着一本A4纸大小的诚信签名簿,一年下来,已经有好几千位顾客在上面记录下了自己的“诚信之举”:“希望诚信充满台州——2018年6月26日。”“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摊子,很温馨。”“谢谢老板带给我童年的味道……”“棉花糖3个1.5元,酸乌梅1个0.5元,面包1个2元,支付宝。”“第一次这样付钱,感觉很自豪。”

90后小伙开“诚信小卖部”一年 折射现代人诚信之举

图为“诚信小卖部”的诚信记录本。范宇斌 摄

王金伟说:“诚信小卖部的商品利润很微薄,我做的是情怀,以此来倡导更多人体验‘诚信生活’。接下去,我准备在老街上开一家24小时‘无人书吧’为老街注入新活力。”

正好经过小卖部的市民胡啸洋说:“我觉得这种诚信店的模式还是比较新颖的,做人做事要讲诚信,这家店肯定会火。”

“通过‘诚信小卖部’来考验现代人的自觉和诚信,这座城市的市民接受住了考验,体现出台州人讲诚信的好品质,也折射出当今这个时代诚信依旧存在,并将发扬光大。”路桥区路桥街道古街社区居委会主任陆伟斌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