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金砖国家携手捍卫多边贸易体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26 16:36:02

【国际锐评】金砖国家携手捍卫多边贸易体系

来源:网络图

为期三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25日开始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路透社当天在题为“特朗普贸易战威胁赋予‘金砖国家’新意义”分析中指出,“金砖五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合计超过17万亿美元,使欧盟都黯然失色。由于特朗普的关税行动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金砖国家领导人预计会联手捍卫多边主义。全球贸易动荡局势可能给这个组织注入活力。”

这次,西方媒体猜对了。在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同时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冲突之际,这是金砖国家做出的一致选择。

金砖国家(BRICS)领导人在当天举行的工商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加大金砖内部的贸易和投资,推进非洲大陆的自由贸易,提升经济增长和人民福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强调,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峰会期间,多场经贸、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等领域专题会议和活动穿插其中,共同向外界传递两大关键词,这就是包容性增长和多边主义。作为轮值主席国,南非将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定为“金砖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与共同繁荣的合作”。这虽然不是一个新概念,而是对近年来新兴经济体成功发展经验的延续和延伸,并注入了鲜明的非洲元素。

近年来,贫富差距拉大、地区差距加剧、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趋势,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认识到,如果不推进包容性增长,经济缺陷和社会矛盾将进一步突出。世界经济论坛在《2017年包容性增长与发展报告》中曾警告说,如果不及时调整经济增长模式和衡量方式,众多国家正在错失振兴经济增长并同时降低社会不平等状况的重要机会。

【国际锐评】金砖国家携手捍卫多边贸易体系

来源:网络图

作为全球实现“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实践者和重要贡献者,近年来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国家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启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深刻变革,五年累计减贫6800万人,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多边、双边经济文化合作,特别是通过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等,积极向全球工商界倡导“包容性增长”、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为改善人民生活、推进全球包容性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厦门到约堡,南非从中国发展经验和金砖合作中汲取灵感,致力于把金砖约堡峰会打造成为“非洲面向世界开放的展示平台”和“非洲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平台”。在峰会期间多场活动中,南非政府和商界代表纷纷表示,非洲希望通过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自由贸易,提升非洲工业化水平和非洲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期望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迅猛发展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能够平等参与、共享发展。

【国际锐评】金砖国家携手捍卫多边贸易体系

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按汇率计算,这些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接近40%,保持现在的速度,10年后将接近世界总量的一半。无疑,对发展的强烈愿望和紧迫感,使金砖国家谁都不愿失去这来之不易的好势头,而中国提出的“实现包容性增长与共同繁荣的合作”,将是延续这一发展趋势的必由之路。

目前,多数国家对包容性增长已形成共识,但知易行难,真正要做到包容性增长,既要有跳出短期利益、局部利益的长远眼光,也要有壮士断腕、一往无前的行动力。在近年来全球贸易排他主义、保护主义日渐盛行的背景下,这两点尤为难能可贵,而全球开倒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据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显示,在103个有包容性发展指数(Inclusive Development Index, IDI)数据的国家中,51%的国家在过去五年内得分下降。

中国有句谚语,“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越是接近正确道路的时候,往往困难越多,就更需要定力和坚持。约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共同表达了反对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明确立场,和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意愿。

掌握自己的命运和发展节奏,这是金砖国家内部的高度共识。包容还是排斥?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从近年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形成的共识中,从金砖新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多个正在推进的合作平台、合作项目中,人们无疑将找到明确的答案。(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