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价·柴达木氯化钾、纯碱价格指数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30 19:17:12

中国日报网北京7月30日电 中价·柴达木氯化钾、纯碱价格指数(CKI&CSI)7月30日在北京发布。政府有关部门,化肥、纯碱行业相关协会及业内主要企业等共同见证了指数的发布。

中价·柴达木氯化钾、纯碱价格指数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联合编制并发布,旨在打造市场晴雨表、风向标,促进上下游行业平稳有序运行,助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指数具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体系全面,其中氯化钾价格指数实现生产、流通和国产、进口全覆盖;二是数据来源稳定可靠;三是样本代表性强,监测点普遍为业内龙头企业;四是质量管理要求严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表示,中价·柴达木氯化钾、纯碱价格指数有助于产业链条中的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也有助于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对完善国家工业品价格监测体系,稳定市场各方预期,推动相关产品上下游行业协调发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促进以海西州为代表的氯化钾、纯碱主要产地地方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表示,海西是中国最大的钾肥产业基地、也是国家最大的纯碱生产基地之一,指数发布必将进一步提升海西钾肥、纯碱行业的发展水平。下一步海西州政府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强化指数服务功能,为氯化钾、纯碱行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指数运行情况显示,4月份以来,氯化钾价格稳中小幅上行,纯碱价格先升后降、波动较大,从中长期视角来看,当前氯化钾市场处于筑底回升期,纯碱市场处于高位波动运行阶段。7月下旬,国产(海西)氯化钾送到价格指数、进口氯化钾港口分销价格指数、氯化钾购进价格指数分别为每吨2300元、2213元、2239元,全国重质纯碱和轻质纯碱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每吨1628元、1653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实施全国价格监测工作,协调指导地方价格监测业务,监测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分析预测价格走势,开展专项调查,建立价格动态预警机制,及时反映热点问题,配合价格改革、调控和监管,跟踪反馈价格变化情况,编制、发布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和价格监测信息,适时引导市场预期,提供信息服务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