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林风谦:用爱心画好军旅延长线

作者:林风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2018-07-31 10:11:01

退伍老兵林风谦:用爱心画好军旅延长线

  林风谦(右二)退役后与战友们为小学生讲解海军知识。周广聪

  离开军营,总有一些习惯会延续,不靠外在约束,而是内心价值的追求

  2015年初,我离开部队。25年的军旅生涯,总有一些习惯会延续下去,特别是为人民服务去做公益的理念。但我最初也没想到,自己会坚定地将从事公益事业作为人生接下来的职业选择。

  刚离开部队时,我问过自己三个问题:我是谁?我拥有什么?我想过怎样的生活?这三个自问让我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普通青年,在部队里淬炼成长,离开军营后国家的自主择业政策让我没了后顾之忧。那么,我的后半生是不是该做些能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事?更何况,即使脱掉军装,军人的作风不能变,本色不能改,职责依然在。

  我把决定告诉了家人,全家人都很赞成:部队培养我这么多年,现在衣食无忧,应当为社会做点事。之后,我开始专职从事公益事业,除了担任青岛市志愿服务协会副秘书长、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秘书长等职务外,还成为“快乐沙”助学公益组织负责人。

  如今,我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投身公益事业。当年任石家庄舰政委时,我发现不少战士的海洋知识和海权意识匮乏,有些人甚至说不清“九段线”的来历,这件事在我心里一直没放下。离开部队后时间充裕了,我和一群海军退役官兵组成了一支“拥抱海洋”讲师团,为青少年讲海军、讲海洋、讲海防,培树他们的海洋国防意识。因为我们退伍军人的身份,加上授课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受到很多学校欢迎。2017年,这个公益项目入驻山东省团委公益平台,目前已经在全国100多所小学开展过活动。

  2015年,为了解决农村孩子的阅读问题,我在青海、四川、贵州、内蒙古等地的135所小学进行调研,之后在爱基金策划实施了“我爱图书角”项目,筹集资金为这些省份的2300多个班级建成了设有200册图书的图书角。

  在临沂革命老区助学时,我发现有所小学特别破旧,校舍漏风漏雨,孩子们在满是泥土的操场上玩耍。我回来后心里难受了好几天,一直想着能否帮他们改建一下。之后我带头捐款,“快乐沙”团队成员也纷纷捐款捐物,为学校改建筹足了资金。当地政府为了答谢我们,将这所小学命名为“快乐沙小学”,校歌是我作词的《我是一粒快乐沙》,歌里这样唱道:“我是一粒沙,一粒快乐沙,微小微弱不足道,筑起抵挡风雨的家;我是一粒沙,一粒快乐沙,热爱阳光传递爱,是你是我也是他……”

  经常有人问我:“风谦,你总共帮助了多少困难孩子?”说实话我真数不出来。我用过一个微信名叫“每一条鱼都在乎”,来源于我看过的一个故事:暴风雨过后的沙滩上,一个小男孩把搁浅在沙滩上的小鱼一条条扔回大海。有个人问他:“这么多小鱼你救得过来吗?有谁在乎呢?”小男孩头也不抬,一边救一边回答:“这一条、这一条,还有这一条,他们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