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泰国篇①丨曼谷街头的“麻辣”川味

来源:封面新闻
2018-07-31 15:26:13

封面新闻记者飞赴泰国,开启“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泰国篇”报道

718日下午,成都市民章女士一家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品尝完在泰国的最后一碗冬阴功汤,登上飞机,结束为期一周的旅行,回家。

这是5年来,章女士第三次和家人、朋友趁假期到泰国旅游了。从普吉到清迈,从清莱到曼谷,她的行程,几乎伴随着川航在泰国航线布局发展的历程,也成为中国游客涌向泰国这一旅游胜地的典型缩影。

201010月,一架川航飞机驶出双流国际机场,飞往泰国普吉岛,拉开泰国旅游近10年的繁荣史。2015年,川航驻曼谷办事处成立,到20187月底,四川航空在泰国的直飞城市已达到5个、共计10条航线。

也是从普吉航线开始,春秋、黄雀(泰)、东方三大航空公司纷纷跟进,仅以2017年为例,到访普吉的1700多万次游客中,就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伴随着旅游业打通空中交通的血管,中国和“东盟”中心国泰国的各项交流往来,也迅速发展和推进。在“一带一路”的宏伟背景下,一条新的贸易之路,正越发茁长和清晰。

从“1”到“10曼谷夜市现四川“麻辣”

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泰国篇①丨曼谷街头的“麻辣”川味

曼谷唐人街,在泰国首都曼谷市区西部,是城区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也是老曼谷的街区之一,已有近200年历史。这里的房屋大都比较古旧,但商业却异常繁荣,经营者几乎全是华人、华侨。视觉中国供图

川航驻曼谷办事处负责人杨晓彬到泰国已经3年,在办公室见到他的时候,他正用泰语接电话,和曼谷本地一家公司讨论广告投放事宜。

“我以前不会泰语,这都是这三年来被逼出来的。”杨晓彬今年只有30多岁,2015年,他离开国内熟悉的环境和亲人,携川航在泰国布局的新规划到达曼谷,开始长达三年的拓荒生涯,“从成都到泰国,我们(川航)最开始直飞航线只有普吉,现在已经发展到5个城市、10条航线了。”

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泰国篇①丨曼谷街头的“麻辣”川味

泰国普吉岛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中国游客。视觉中国供图

简单的数据背后,是两国多个城市潜移默化的变化。2017年秋的一天,杨晓彬在曼谷一个夜市上,意外地看到了家乡的烧烤。

四川烧烤走出国门不稀奇,但让他备感亲切的是,在这个泰国人开的烧烤摊上,挂着两个中国字:“麻辣”。饮食作为文化中的重要元素,把味蕾从四川,带到了泰国。

“这几年来,除了来泰国的中国人多,去中国的泰国人也慢慢多起来了,基本稳定在每个月三四百人。”杨晓彬发现,乘坐川航的散客比例开始逐年上升,飞曼谷的乘客现在可达到6成以上。

从数据分析,这意味着留学生、商人、自由行游客以及学者的比例增多,“这些都和‘一带一路’密切相关。”

中泰航线5年发展 每周航班架次从500猛增至2700

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泰国篇①丨曼谷街头的“麻辣”川味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里,中国游客在川航柜台办理机票准备回四川

除了川航一家公司的增长外,中泰两国间航班总量也持续增长。从2012年年初的每周约500架次,增长至2018年每周约2700架次,中泰航线每月运力投放超过200万座,航线超150条。

除了泰国,中国的航线网络也覆盖了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南亚各国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目的地。

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泰国篇①丨曼谷街头的“麻辣”川味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里,中国游客在川航柜台办理机票准备回四川

2017年,国内机场新开国际/地区直飞航线255条,其中200条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飞航线;2017年新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飞航线中,直飞航东南亚国家线162条,东欧航线31条。这一年国内机场新开直飞泰国、越南、俄罗斯航线最多,分别新开44条、38条、30条航线。

交通的繁荣体现着经济的活跃,目前,中国是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据初步统计,2017年中国同五国贸易总额达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累计对五国各类投资超过420亿美元,投资额增长20%以上。

(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