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湖南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8-05 09:30:14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湖南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近日,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捷报频传: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同意设立广播电视产业园区,名称为“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深圳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视频文创企业签约入驻;长沙银行为园区企业提供200亿元授信,开设马栏山文创支行……作为湖南省“五个一百”重点工程项目,该园区从去年12月挂牌至今,已对接企业80余家,注册落户34家,与一批战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据介绍,2018年为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全省围绕“突出战略性、突出规模性、突出创新性、突出平衡性、突出可实施性”原则,在重点产业建设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大产品创新项目、重点引进500强企业、重点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筛选出“五个一百”重大产业项目。

站在产业园的主体项目“马栏山文创产业孵化园”工地前,看着忙碌的吊装施工,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6月底,军民融合科技城、平瑞医药电商产业园、德亨物流仓储项目等项目在开福区集中开工,总投资近20亿元;同一天,长沙装配式建筑产业“一联盟一基地三中心”——“创新战略联盟”“装配式建筑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和“装配式建筑促进中心、产业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在开福区金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授牌成立,意味着长沙装配式建筑产业服务平台体系在开福区正式搭建完成。

“项目是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的聚合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靠更多优质项目来支撑和保障。”沈裕谋表示,今年以来,开福区大力发展以金融商务、文化创意、商贸物流、军民融合为主的“3+1”产业体系,目前已引进瑞康医药、芒果总部大厦、中广天择等产业项目33个,新引进省级金融类总部机构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