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宁波舟山港:通江达海开新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8-16 16:06:54

舟山地处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T字形交汇地带,具有连接东西、辐射南北的区位优势,是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也是我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和开放合作的重要前沿。

3年前,浙江省开始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宁波舟山港迈向实质性一体化发展,成为开放的“新高地”。201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1亿吨,同比增长9.5%,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的大港,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

“宁波舟山港作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正全力打造现代化的江海联运体系,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起到‘画龙点睛’的战略支撑作用。”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伟介绍,201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江海联运货物吞吐量超2.6亿吨,同比增长15%;海铁联运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0万标箱,同比增长60%。

江船不出海、海船不进江曾制约大宗物资江海联运的效率。今年4月10日,由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江海直达1号”满载着2万吨铁矿砂,首靠安徽马鞍山,成为国内第一艘既可通江、又可达海的两万吨级散货船,有效破解江海联运瓶颈,改变物流转运流程,降低运输综合成本,提升长江干线航运能力。

“‘江海直达1号’轮船长154米、宽24米,具备宜江、适海、先进、经济4大特性。经测算,该船型比同类海进江(海船)船舶造价降低约10%,载重量增加约13%,能效提高约12%。”江海直达船研发项目经理吕冰说,该船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5岁,未来,他们还将研发能够深入长江上游的江海直达船。

宁波等地的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舟山港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综合枢纽港。目前,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航线总数达249条,其中远洋干线达到122条。通过宁波舟山港出口的货物能到达全世界600多个港口。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全域在舟山群岛新区,这是我国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园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核心试点内容,探索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宗商品自由贸易制度。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韦晓红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外轮过去习惯到日本、新加坡等港口补给。我国的7条国际主航线中6条经过舟山海域,每年约有2万至3万艘外轮进出宁波舟山港区,为这些外轮提供注油、注水等生产生活补给,市场潜力巨大。韦晓红说,如今,从以舟山岙山油库为代表的保税燃料油油库出发,供油船昼夜不歇为外轮供油,力争2018年保税油供应量达到300万吨。

“舟山不缺少国家战略的支持,但作为只有100多万人口的群岛型城市,也面临产业现代化体系建设与新经济新动能、中心城市现代服务功能等偏弱的制约,特别是存在现代化人才缺乏问题。”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海洋经济首席专家秦诗立认为,舟山需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主动与上海、杭州、宁波等周边大城市“抱团发展”,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储备与高效配置利用,增加城市群人才共培共享的力度,并以此为基础加快补齐舟山数字经济旅游经济等新经济“短板”,加快推进江海联运服务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更好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