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作者:刘凤敏 来源:长城网
2018-08-23 18:39:37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2018年8月22日新华社)

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聚民心,就是要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决定“谁主沉浮”的最大力量,而聚民心关键在于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这就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主动加强宣传引导,如果我们不主动宣传、不正确引导,别人就可能先声夺人,抢占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就有可能让负面舆论占了上风,误导民众、分散民心。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鼓舞士气、提振精神,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育新人,就是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特别是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全面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使一代新人真正担当起民族伟大复兴大任。

兴文化,就是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展形象,就是要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国家形象是一种软实力,一种影响力。这种形象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影响国家间的关系,影响政策走向,影响社会公众认知。一般来说,国家形象好,国家间的关系就越好。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国家形象进行了多角度定位,既要建设全面现代化、建成现代化强国,又要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永不称霸,还要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就需要我们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真正把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充分展现在世人面前。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因此,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我们必须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更好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刘凤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