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与欧洲应携手促进自由贸易,共同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5 03:19:29

  2018年8月24日,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中国与欧洲应携手促进自由贸易,共同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署名文章。该报并通过其推特账户发表推文,引发读者热烈反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更是一个回顾与展望的年份。回首过去,共同的利益使中欧走到一起;展望未来,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敢于担当。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甚嚣尘上,国际经贸关系持续紧张,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此背景下,作为国际社会两大负责任的稳定性力量,中国和欧洲应加强协调,共同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

 首先,中欧都是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受益者。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产业链、价值链加快融合,国际经贸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在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制度保障下,中欧经贸合作实现了快速发展。40年来,中欧货物贸易额从约40亿美元增至6000多亿美元,服务贸易从零增至1000多亿美元。中欧双向投资从一无所有,到目前投资存量近2000亿美元。欧盟连续14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则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可以说,没有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支撑,就没有中欧经贸合作的跨越式发展。

 第二,中欧都是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建设者。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是中欧的共同愿望。中欧作为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积极建设者,在维护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等方面有着广泛共识,我们应当走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最前沿。习近平主席说,“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如果一味纵容或迁就某些国家为了“自己优先”而扰乱秩序、背弃规则的行为,那么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将深陷黑暗长夜。不久前,中国欧盟第二十次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中欧双方释放了坚持多边主义、遵守现行世贸规则的明确信号,旗帜鲜明地表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中欧以实际行动维护好以世贸组织为核心,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符合中欧及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第三,中欧都是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改革者。时移世易,改革永远在路上,国际贸易体系也不例外。世贸组织并不完美,确实需要改革,但它仍是当前最有效的多边贸易机制,其“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的原则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世贸组织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在加强协商的基础上循序渐进推动。中欧作为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已就世贸组织改革开展合作达成一致,并承诺建立联合工作组。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形势下,中欧共同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功在双方,利在世界。我相信,中欧将审时度势,落实好双方领导人会晤成果,携手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共同为世界繁荣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