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北京峰会标志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

2018-09-03 02:39:01

  2018年9月2日,英国主流大报《星期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北京峰会标志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我在40多年外交生涯中,曾两次常驻非洲,亲历了中非关系的历史发展进程,切身体会到中非合作不断深化给双方人民带来的好处。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始终把握“四个坚持”,永远做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一是坚持平等相待。非洲有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中非是互帮互助的好伙伴,双方友好源远流长,特别是在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实现发展振兴的道路上,始终患难与共、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当年,我曾有幸参加坦赞铁路的交接仪式,见证了这座中非友谊的历史丰碑。中非是相互尊重的真朋友,双方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对方。中国主张,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由非洲人说了算。中国绝不当“教师爷”,不搞模式输出,也不给对非合作附加政治先决条件。

 二是坚持合作共赢。中国有句古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将自身发展与非洲长远发展结合起来,通过互利合作帮助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资金短缺、人才不足的发展瓶颈,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已超过1000亿美元。中非“一带一路”合作方兴未艾,亚吉铁路、蒙内铁路、海信南非工业园等项目顺利推进,给非洲各国人民带来新的福祉。

 三是坚持重信守诺。国际对非合作机制很多,不缺承诺,关键是将承诺落到实处。中国已为非洲援建数百所学校和医院,培训人才16万多人,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2万多个;在非洲抗击埃博拉行动中率先行动,提供了7.5亿元人民币的支持和援助;从上世纪60年代起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医治患者已逾3亿人次;2016年以来向18个遭受自然灾害的非洲国家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我至今还记得,我任驻埃及大使期间,中国向埃及援建远程教育项目,为埃及提升人力资源培训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是坚持开放包容。中国对非合作光明磊落,不搞封闭排他。中国欢迎并愿意同任何关心和帮助非洲的国家一道,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助力非洲发展。中英在这方面就有不少合作。但西方总有些人怀着“酸葡萄”心理对中非合作指手画脚,比如将非洲国家债务问题归咎于中国。事实上,非洲国家的债务问题成因复杂,既是发展过程中“成长的烦恼”,也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中国一贯以负责任态度向非洲提供投融资,同时帮助非洲防范债务风险,减轻、减缓偿债压力。中国多次宣布免除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无息贷款债务,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免除了20多个非洲国家2015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

 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重点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结合,出台中非务实合作新举措,奏响中非人民亲如一家新旋律。相信在中非共同努力下,北京峰会将成为中非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推动中非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更高水平的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