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开学了,她带来一捧家乡的土......

来源:工人日报
2018-09-07 22:31:12

感动!开学了,她带来一捧家乡的土......

▲开学日高校一瞥 赵航 摄

9月开学季,第一批00后开启了他们的大学生活。不同于90后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ipad等“老三样”开学必备品,天猫开学季数据显示,平衡车、无人机、投影仪已成为00后开学装备的“新三样”。加之相机、智能手表等装备,以至有家长感慨,“校门还没进去,这些开学装备就要花去三四万元。”

新生中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自山区、偏远地区、广袤农村,因为贫穷,他们的行李中没有动辄上万的时兴设备,值得“炫耀”的可能只是四季衣衫、一捧家乡的土和几本书,但这些简单而朴素的行李,满载的是父母乃至全社会沉甸甸的爱。

满载爱心的初见

新生大礼包填充了空荡荡的行囊

感动!开学了,她带来一捧家乡的土......

▲北京师范大学绿色通道为贫困生设置了学费缓交办理 赵航 摄

9月2日,初秋的小雨为北京送上了一丝清凉。与凉爽秋风相对的,是广场上新生报到入学的火热场面,今天是北京师范大学开学的日子。

来自云南昭通的刘杰(化名)是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的一名新生。这个来自大山的孩子,他的行囊里,除了四季衣物,便只有一部手机。“行李里面没有什么特殊的东西,只有妈妈给我买的这些衣服。听说北京的物价很贵,离开家乡时,将一年四季的衣服都买全了。”

初来北京的紧张感很快被收获缓交学费与学校新生大礼包的喜悦所取代。刚刚在院系办完报到手续的他,紧跟着师姐赶往设立在一旁的新生绿色通道。记者看到,北京师范大学的绿色通道内,除了以往常见的学费缓交、生源地贷款等窗口外,还专门设立了生活用品领取处、学习用品领取处、饭费补贴、寝具包补贴等多个窗口。刘杰填写完相关信息,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领取完相关物资后,原本空荡荡的行李箱里便塞满了东西。

据悉,今年北师大为贫困新生准备了包含洗发水、整理箱、台灯、书包、u盘等在内的学习与生活用品,这也是学校送给贫困新生的见面礼。“看着大礼包真的很开心,很多东西都是生活必需品,比我自己带来的生活用品都多。”

除了新生大礼包,初入门庭的刘杰收获的最大礼物便是缓交学费等政策资助。“家里经济困难,平时跟着奶奶生活,爸妈都在外地打工,只在高考前才回来陪我。得知被北师大录取,开心的同时,学费却让我们犯了愁。”后来通过当地干部及老师,他得知国家有多项助学政策,这让学费的重担一下子减轻了许多,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

“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北师大为贫困学生许下的承诺,也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在高等教育阶段,我国已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补偿代偿、“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并举的混合资助政策体系。

为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及时准确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教育部今年连续第14年开通热线电话,通过点对点沟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不忘来时的初心

“妈妈从家门口为我装了一捧黄土”

古时读书人远游会带上一捧土,一防水土不服,二以寄相思。而这一捧土,成为内蒙古女孩党佳欣入学行囊中最特殊的一件行李。她也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新生,就读于汉语言文学专业。

“上学离家前,妈妈从家门口为我装了一捧黄土。”临行前她的妈妈说,在外好好照顾自己,如果想家了,就看看这捧土。

感动!开学了,她带来一捧家乡的土......

▲党佳欣带来的一捧家乡的黄土 受访者供图

因为家庭并不富裕,党佳欣的行囊中并没有相机、平衡车等同龄孩子拥有的时兴设备,但她也并不觉得遗憾。“艰苦的生活环境让我更加努力,懂得奋斗的力量。我的行囊简单了些,但无论是妈妈的土还是我的成长经历,它们在我心里都是沉甸甸的,饱含着朴素的爱和希望。”

除了“新生”这个身份外,党佳欣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便是我国首届公费师范生。

在北师大6200名新生中有436人是首届公费师范生,他们不仅可以免交学费和住宿费,获得生活费补助,还可在师范专业范围内转专业,在工作一学期后攻读在职研究生,履约时间也由之前的10年变为6年。

免交学费与住宿费减轻了党佳欣一家的负担。“家里经济困难,要供养两个女儿读书,爸妈的负担很重。”这位懂事的00后女孩,不仅知道父母的艰辛,更明白家乡教育的落后与不足。

“所以我选择了公费师范生,不仅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更想学成后回到家乡,将先进的知识与教育理念传递给家乡的孩子们。”

来到党佳欣的宿舍,记者看到她将妈妈为她装盛的一抔土放在了书桌最显眼的位置。“看着它,也时刻提醒着自己这四年来要好好学习,不要忘记自己出发的地方,未来要学有所成回馈家乡。”

寄托未来的希望

行李箱里除了衣物,更多的是书籍

感动!开学了,她带来一捧家乡的土......

▲绿色通道里忙碌的背影 赵航 摄

8月底,贵州开往北京的火车上,一位女孩子安静地坐在窗边看书。到达北京后,这位女孩走向了清华园。她的行李箱里,除了衣物外,更多的是书籍。

今年夏天,一封制作精美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了贵州天柱县大山沟里的一户侗族农民家中——坌处镇清华村侗族姑娘周博雅(化名)被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系录取。一时间,这个名为“清华”的村落因为一位清华大学大学生而沸腾。

从桐乡走向北京,周博雅这一路并不容易。因为贫穷,每周只有五角钱的零用钱。“我知道我们家穷,但我接受我的家庭,并感谢我前面的人生经历。塑造一个人的不是贫穷,而是品格。”

火车走走停停,原本27小时就该到北京的行程,眼见已经晚了一个半小时。车厢里有人不耐烦地刷起了手机,而周博雅依旧镇定自若地读着书。“火车上很无聊,除了吃睡,就是看书,这时才有了一种要把自己照顾好的责任和离家的不舍。”

河北邯郸市永年区女孩郑紫馨(化名)与周博雅一样,书成了最特别也是最重要的行李。小时候父母双亡,郑紫馨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就读于永年区第一中学的这些年,除了奶奶,学校的老师更是将她像自家孩子一样看待。今年高考之后,为了给她送行,郑紫馨的老师带她去买了毛衣与秋装,同时送给她一本《道德经》。收拾行李时,她首先就将这本书装进了箱子。“这本书我现在还是读不太懂,但是我知道其中有许多道理会让我受益终身。我要带着它去上大学,带着它走向人生的每一个新阶段。”

贫困的是物质而非精神。来自贫困家庭的他们,行囊也许简单了些,但这些指向未来的书,这些来自父母、学校和社会的爱,却为他们的人生装上了高飞的翅膀。正如周博雅所说:“贫穷限制不了我对知识的追求和对未来的向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