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枝城镇:片区党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李思远、伍欣 来源:新华网
2018-09-28 09:26:47

湖北枝城镇:片区党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湖北省枝城镇西湖社区干部周红梅(右一)帮助当地居民办理业务(7月13日摄)。中秋时节,长江湖北省枝城镇段江水清澈,岸线整洁。江滩上,成片的生态防护林迎风摇曳,吸引周边的群众前来休闲嬉戏。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曾是脏乱的散货码头,粉尘飞扬、污水横流,群众怨声载道。枝城镇近年来大力实施片区党委建设,全面启动长江干线生态修复,最终打赢了这场攻坚战:25家码头被取缔,还母亲河水清岸绿。新华社发

新华社武汉9月27日电题:湖北枝城镇:片区党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新华社记者李思远、伍欣

中秋时节,长江湖北省枝城镇段江水清澈,岸线整洁。江滩上,成片的生态防护林迎风摇曳,吸引周边的群众前来休闲嬉戏。

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曾是脏乱的散货码头,粉尘飞扬、污水横流,群众怨声载道。枝城镇近年来大力实施片区党委建设,全面启动长江干线生态修复,最终打赢了这场攻坚战:25家码头被取缔,还母亲河水清岸绿。

整治岸线非法码头,只是枝城镇创新基层党建解决发展中问题和痼疾的一个缩影。

素有“楚蜀咽喉”之称的湖北省宜都市枝城镇是鄂西工业重镇和商贸大镇,域内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经济实力位居湖北省第一方阵。但一直以来,也面临辖区村(社区)较多、发展不均衡、基层组织乏力等难题。

2017年7月以来,枝城镇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创新,在传统一村一组织架构基础上,打破地域界限,组建4个功能片区党委,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问题,助推产业发展的同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湖北枝城镇:片区党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湖北省枝城镇政府组织志愿者在长江岸线植树(2017年12月5日摄)。中秋时节,长江湖北省枝城镇段江水清澈,岸线整洁。江滩上,成片的生态防护林迎风摇曳,吸引周边的群众前来休闲嬉戏。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曾是脏乱的散货码头,粉尘飞扬、污水横流,群众怨声载道。枝城镇近年来大力实施片区党委建设,全面启动长江干线生态修复,最终打赢了这场攻坚战:25家码头被取缔,还母亲河水清岸绿。新华社发

“枝城镇下辖28个村、4个社区,基层党组织较多,且各个区域发展不均衡,很多工作抓不到位,感到力不从心。”长期在乡镇工作的枝城镇党委书记阮晓阳介绍,在这种背景下,枝城镇按照地域相邻、产业趋同的原则,因地制宜将全镇划分为沿江、两河、洋溪、黎坪四大片区,并分别为各个片区党委选配了1名片区党委书记和2至4名年富力强的专职委员。

阮晓阳说,为了片区党委能够做实见效,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区域事务职责,片区党委书记均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在职和退休副处、正科级干部担任。

“划分片区、成立片区党委,一下就抓住了相邻相似村的主要矛盾,牵住了发展的牛鼻子!”九道河村党支部书记黎伍干说,片区党委强调“资源共享、大事共商”,把片区各村、社区组织凝聚起来,实现连片发展。

九道河村所属的两河片区正在打造集旅游、体验、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区。目前,生态区已初见雏形。行走其间,只见草木葱茏,水绿山青。

而在黎坪片区,片区党委将脱贫攻坚作为主要工作方向,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枝城镇4个贫困村全部在黎坪片区,片区党委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措施,让好政策在基层切实落地生根。

该片区内的钟家冲村党支部书记曾宪平说:“在片区党委引导下,村集体经济日渐强大。以前,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如今,村里靠土地流转和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有5万余元收入。待后年村集体的200亩中华脆蜜桃结果后,预计每年还能增收20万元。”

湖北枝城镇:片区党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湖北省枝城镇回龙垱村村民在采摘桃子(5月23日摄)。中秋时节,长江湖北省枝城镇段江水清澈,岸线整洁。江滩上,成片的生态防护林迎风摇曳,吸引周边的群众前来休闲嬉戏。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曾是脏乱的散货码头,粉尘飞扬、污水横流,群众怨声载道。枝城镇近年来大力实施片区党委建设,全面启动长江干线生态修复,最终打赢了这场攻坚战:25家码头被取缔,还母亲河水清岸绿。新华社发

目前,该片区内的钟家冲村、六里冲村已经脱贫,另外两个贫困村预计今年脱贫出列。

基层干群普遍反映,片区党建机制运行一年多来,助推了产业发展,将党组织体系和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沿江片区党委管辖内搬迁安置小区众多,以前群众因安置补偿、社会统筹等问题上访时有发生。现在,群众有诉求直接到片区党委反映,片区党委派专班走村入户,一对一为群众宣讲政策、解决合理诉求。去年以来,该片区上访案件下降了7成多。

洋溪片区的何阳店村在20世纪90年代就通了自来水,但水源选取的是堰塘水,水质没有保障。“去年水源问题引起片区党委重视。经过协调,今年5月,接入了城区的自来水,再也不为用水犯愁了。”谈起片区党委给村里带来的帮助,何阳店村村民覃世喜笑逐颜开。

“片区党建管理模式使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消除了基层治理服务中的盲点和薄弱环节,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已经成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加速器。”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说。

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枝城镇经济社会不断迈上新台阶。数据显示,2017年,枝城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156.0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4.52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877元和19221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