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期间各地风清气正节俭度假

作者:杨学聪 来源:经济日报
2018-10-08 10:09:10

风清气正 节俭度假

10月3日是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毛演堡乡周庄村村民李帅航大喜的日子。对这场期待已久的婚礼,李帅航严格执行村规民约,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结婚当天只安排了1辆婚车和3辆大巴车,婚宴上请亲朋好友吃的都是大锅菜。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肥乡区,以前办理一桩红事,不算彩礼和嫁妆,光几十桌酒席加上迎亲车辆、烟酒等算下来最少花费2万余元。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肥乡区相继出台了《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移风易俗制约措施》等相关文件,还成立了移风易俗巡查组,定期到全区红白事现场督查。取消彩礼,节约了不必要的花销,也减轻了人情债负担。按照规定,婚宴不超过12桌、车辆不超过6辆,加上大锅菜,一桩红事办下来仅需四五千元。

节日风气的细微变化,折射出农村移风易俗带来的巨大成效。从中央政治局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到将其贯彻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以上率下的示范和引导中,不断扩展到每一名党员和每一个基层党组织。

就在国庆长假前夕,肥乡区肥乡镇干部孙振红儿子结婚当天,移风易俗巡查组到孙振红家中按规定开展巡查,发现婚礼均按照标准要求办理。“咱身为党员干部办理红白事要当表率,带头执行区里的规定。尤其是办婚宴,更要慎重,坚决不能超标准,不能违规收受礼金礼品,不能使用公车、公款办理,更不能借机敛财,保证清正廉洁。”孙振红表示。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风政风向好向上,带动社风民风渐善渐淳。从机关干部到普通群众,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国庆节,正成为人们自觉的行动。国庆假日期间,记者走访部分酒店、餐厅、超市注意到,一些曾经的“天价”商品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走“亲民路线”的大众消费品。以宴席套餐制为例,酒店推出的普遍是性价比高、适合大众消费的宴席套餐。

紧盯节点纠“四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作风建设的有效举措之一。为了营造风清气正、勤俭节约的节日氛围,在国庆节之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数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各地也下发了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倡导勤俭节约过节,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严肃问责。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推动勤俭节约成为习惯,让风清气正成为节日主旋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河北:明察暗访 正风肃纪

今年“十一”黄金周,河北廊坊市的城市装扮可谓“少而精”“美而久”,使得该市自然中浸透美丽,节俭中充满喜庆。

在今年的中秋、国庆“两节”前夕,为抓好作风建设、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廊坊市纪委监委不仅在节前印发《关于加强2018年中秋、国庆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严格部署,还在节日里派出5个督导组开展明察暗访,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一旦发现违规公款吃喝、旅游,以及违规发放节日补贴、违规收受电子礼券等问题,坚决快查快办,绝不手软。”廊坊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岳岩说,在节日期间,廊坊市纪委监委派出督导组专门对公车私用进行明察暗访。

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示范作用日益凸显,百姓在节日中的送礼和消费也发生了改变。“高档烟酒几乎无人问津,为亲朋好友送礼买得最多的是牛奶、米面这些物美价廉的物品。”廊坊市一家超市老板张跃军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四川:刹住攀比之风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月华乡宁乐村按照《村规民约》《红十条》《黑名单制》等相关要求,从餐桌开始,有效刹住攀比风气。

今年以来,宁乐村操办喜事15起,丧事5起,取消乔迁宴1起,节约支出超过30万元。全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近年来西昌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方面的宣传引导。乡村群众自发通过协调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民间组织制定村规民约,提倡喜事新办、厚养薄葬,摒弃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习俗。

国庆假期,西昌市纪委监委聚焦“四风”问题,明察暗访,盯紧享乐和奢靡之风,从严管理不放松,倡导节俭过节。干部群众也积极响应号召,拒绝奢侈浪费,及时遏止了奢靡之风蔓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辽宁:勤俭过节 节味不淡

严防“节日病”,逢节早提醒。继辽宁省纪委监委下发《严明中秋国庆纪律要求的通知》后,今年国庆黄金周,辽宁铁岭市纪委也将“廉洁过节”宣传画摆到了机关和社区,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过一个风清气正、节俭祥和的节日。近年来,铁岭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案例不断下降,今年以来没有发现一起节日期间的“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群众中树立起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形象,也让节日越过越轻松。“以前一过节就头疼,总担心万一别人给领导送礼,就我不送那多不好。现在我根本不担心这样的问题了,过节风气正,大家都轻松。”在铁岭市政府机关工作的马琳说。

虽然勤俭过节,可“节味”一点不淡。由沈阳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公益文艺活动日前在沈阳城乡拉开大幕。山水艺术团带来了歌舞《花开中国》,沈阳曲艺团奉上相声和快板,铁西聋人学校的师生表演了手语歌舞《国家》……一个个文艺节目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深受群众好评。喜欢动的,有“传奇盛京杯”足球联赛、篮球联赛等;告别拥堵,沈阳沈北新区推出环湿地健步走、骑行看花海等“绿色”过节方式。也有安安静静的过节方式——去图书馆、看大展。辽宁省博物馆、省图书馆国庆期间照常开放。6日,记者看到,大量观众驻足在博物馆和图书馆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国庆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 通讯员 林 地)

北京:“奥特莱斯”淘货忙

每年国庆假期,正是换季时节,更是商场、购物中心打折促销旺季,不少北京市民都抓住了这难得的采购良机。今年“十一”黄金周,品牌丰富、物美价廉的奥特莱斯成为北京市民节日“淘宝”消费的热门之选。

“奥特莱斯”专指由销售名牌过季、下架、断码商品的商店组成的购物中心,因此也称为“品牌直销购物中心”。节日期间,北京各大奥特莱斯推出内容丰富的营销活动,用物美价廉的商品吸引广大消费者。

在首创奥特莱斯,“生日快乐我的国”活动涉及满赠、团购、折上折、抽奖等活动,另有演唱会、海洋动物表演等演出;燕莎奥特莱斯开展“乐聚十一黄金周”活动,千余品牌、万款商品超低折扣;斯普瑞斯奥特莱斯启动“你放假,我放价”活动。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节日服务消费中体现得日益突出。”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秋高气爽,又有小长假相伴,正是进行旅游、文化娱乐、健身等服务性消费的大好时机。今年国庆假期,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商业综合体服务消费增长明显。仅10月6日当天,首创奥特莱斯、八达岭奥特莱斯、荟聚购物中心等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